每日默想 03/07

【主題】
《羅馬書》第七章 ── 脫離律法的捆綁和肉體的權勢(八)

【真理問答】

本章保羅問了那些問題?其目的是什麼?

答:保羅總共問了五個問題 ── 前四個問題(1,7,13節)皆是有關基督徒與律法的關係;最後一個的問題(24節)則是保羅的絕望呼喊。

「弟兄們,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曉得律法管人是在活著的時候嗎?」(羅七1)

 在教會初期,許多猶太律法主義者(Judaizers)混入教會中(加二4),鼓吹基督徒遵守舊約的律法和誡命;當時有許多真信徒被他們的教訓所迷惑,以為在恩典之外,仍須注重行為,亦即遵行律法。使徒保羅有鑑於此,乃特撥一整章的篇幅,專門對付律法的問題。根據保羅先前論到我們與基督同死,在本節他指出律法管人只在人活著的時候,即然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律法對一個死人是毫無作用的。

「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律法是罪嗎?斷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羅七7)

 保羅已經說過了我們向罪與律法都已死了,然而可能會引起人的誤解,以為律法是惡的,神不應該降律法給祂的百姓。但事實絕非如此。在本節保羅強調律法本身並不是有罪的,只是律法將人裡頭的罪顯露出來,並且也叫人不得不承認自己所犯的是什麼樣的罪(例如貪心)。律法就像一部顯示X光機一樣,機器本身並沒有病,因為它顯示出一個有腫瘤人的疾病。因此,律法的主要功用是叫人知罪,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羅三19~20)。

「既然如此,那良善的是叫我死嗎?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罪。但罪著那良善的叫我死,就顯出真是罪,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羅七13)

 保羅這樣問道:「律法是叫我死麼?」答案當然是:「斷乎不是!」罪才是罪魁禍首。律法並沒有造成罪,卻將罪的惡劣面貌表露無遺。因此,本節的意思如下:

  1. 1.  律法是良善的;殺人的不是律法,乃是罪。
  2. 2.  是罪利用律法來殺人;律法成了罪殺人的工具。
  3. 3.  罪竟然利用那良善的律法來騙人、殺人,可見罪的本質實在是罪大惡極。
  4. 4.  罪雖然利用了律法,但也因此被律法暴露了它猙獰的面目,更加顯得窮凶極惡。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

 在外面的律法與內裡的罪的光景下,保羅詳細和生動地描繪出自己的掙扎和挫折。他的結論是,人在與罪的爭戰中,靠律法是無用的,靠自己的努力絕對不能得勝。然而,感謝神!進入第八章後,我們就有了答案。

【反思】

  1. 1.  脫離「律法」和「舊人」,而歸屬基督,對你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2. 2.  你是否也認同人沒有自救的能力?為什麼?
  3. 3.  你是也否曾經歷「我真是苦啊」?分享你在內心掙扎中的失敗和得勝。你得勝的關鍵是什麼?

3/6新約舊約小品3/8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