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默想 03/05

【主題】
《羅馬書》第七章 ── 脫離律法的捆綁和肉體的權勢(六)

【真理問答】

一、「我真是苦啊!」(羅七24) 和「感謝神!」(羅七25)

答:保羅在這裡有兩面的呼喊:

  1. 1.  「我真是苦啊!」 ── 一個有心向善的人,經過多次的掙紮、屢戰屢敗,都無濟於事!「誰能救我?」這句話表明了對自己的絕望,承認憑著自己萬無可能從這境況中得著拯救。因為人的盡頭,乃是神的起頭。
  2. 2.  「感謝神!」 ── 保羅在這裡找到了癥結所在。我們因信稱義,是藉著主耶穌作成了一切的事;我們因信成聖之道只有一個,那就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基督的聯合是所有屬靈困境的出路,因為祂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這兩句說明一重要的事實:靠自己不能,靠基督凡事都能。不論我們信主之前或之後,若是靠自己努力行善,都有類似「我真是苦啊!」的苦惱、失敗的經歷,因罪是如此的厲害,肉體更是如此的敗壞,自己又是如此的無能,結果怎能不失敗,怎能不痛苦呢?「感謝神!」在神凡事都能,只有藉著耶穌基督,我們就能脫離肉體,使我們能從絕望的嘆息、埋怨裡,轉變為讚美的歡呼。

二、「取死的身體」(羅七24) 的意思是什麼?

答:這是指當時的一種刑罰,就是把死人綁在活人身上,直到活人也死了。當保羅寫《羅馬書》的時候,殺人的兇手,是用一種很特別並且很可怕的方法來刑罰的。它的方法是將被殺害之人的屍體,綁在兇手的身體上,頭對頭,手對手,腳對腳,這樣將死人綁在活人身上,一直到活人死了為止。兇手可以隨意到那裡去,但是他無論到那裡去,他都得帶著被殺之人的屍體。還有什麼刑罰比這種更可怕的呢?保羅就是用這種刑罰來作例證。他好像被綁在死屍上,無法得著自由。他無論到那裡去。都受到這可怕重擔的阻礙。到了末了,他再也受不住了,便呼喊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24節)?然後他忽然醒悟過來,他絕望的呼喊,變成讚美的詩歌。他已經找到了問話的答案:「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三、保羅在七14~25這段經文中如何描述一個立志為善的人內心的掙扎?

保羅從他親身的經歷,描述他在「願意」和「實際行動」之間的衝突,因為:

  1. 1.  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14節)
  2. 2.  律法是善的,但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14,18節)
  3. 2.  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15,19節)
  4. 2.  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18節)
  5. 2.  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21節)
  6. 2.  肢體中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23節)
  7. 2.  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25節)

【金句】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5)

3/4新約舊約小品3/6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