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知多少(三)─ 舊約聖經作者

〔聖經人物〕

序言

本書書名:聖經知多少?這一句問話;可以測出一個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若是覺得這話事不關己,此時表示他與神的距離相當遙遠,甚至轉眼背對著祂。若是想看一看,即使略有興趣,不論是信徒與未信者,都顯出你與神不遠了。我要恭喜打開本書的讀者,你與神,不遠了;神就在你口裡,在你心裡。

普遍的基督徒,對聖經的人物認識十分有限,如同今日世人所擁有的訊息,是片片段段零零碎碎。記得在高中階段即聽到一位基督徒同學,講起聖經故事說到亞伯拉罕有十二個兒子,有一個叫約翰;雖然被弟兄賣到埃及……;還有一位老師在課堂上說到西方嫉妒心的祖先名叫亞伯拉罕,他是亞當的兒子,因為嫉妒殺了他的兄弟該隱……。若是略知聖經人物的讀者,多會搖頭;因為這兩位所知的一切,是從別人口中聽來的,不是自己打開聖經讀來的。

作者自青年開始服事至今,對聖經的珍惜始終沒有改變。我相信本書絕不是取代聖經,乃是期待打開讀者讀經的胃口,激發親近主的羡慕。假如讀者能配著聖經同讀,更是我們的盼望;尤其當一年之內讀完聖經人物知多少時;整本新舊約也走過一遍,胃口肯定可以由僅能吃奶的,長出吃乾糧的能力。認識神不僅是來解決我問題,應付我需要,更知道我信的神是誰?祂的旨意是什麼?祂對你我有什麼盼望?

聖經人物的描繪十分全面:有成功有失敗、有善良有兇惡、有智者有愚人、有剛強有軟弱、有君王有百姓、有義人有惡人……。林林總總中,除了耶穌基督之外;只要是人即使再好再蒙稱許,難免有蔭暗的一面。我們若是熟悉聖經人物是極其的蒙福,人生可以免去迂回的道路;而且享受神多面多方的說話。

想起主藉著聖經人物給我的幫助太多太大了:
使我早早脫開童年童話與神奇故事的夢想;
將入大學時,迦勒與約書亞的不一樣心志加強我;
畢業入伍時,以利沙的跟隨與所要鼓勵我;
選擇配偶時,以撒的安詳等候幫助我;
事奉遭遇極不合理時,撒母耳與大衛的反應扶持我;
步入年長當捨棄時,以色列與撒母耳的榜樣引導我。

此外,作者在本書中,有一項比以往的著作不同,除了保留原先每日靈糧的方式剪裁與充實的內容外,融入更多靈感的筆觸。若是覺得疲累體力不支時,尤其可以得到這份供應。可以打開本日進度,輕輕出聲朗讀前面鈅句經文之後,跳過今日人物較長的篇幅,直接跨到今日金句、今日默想與今日禱告等短短的段落。這三項不多的分量,擺在一起帶來許多的靈中滋養。這是我個人的建議,也是試過閱讀全書的經歷。

近日尤其感覺主來的腳聲越來越近,在神仍然藉著聖經向人類施恩說話的時刻,但願你我可以天天打開聖經,不拘人生關口或每日細節,都從聖經的人物得到應時的幫助;可以宣告:我的一生腳前有燈,路上有光!


自序

查考聖經人物是所有讀經人的基本功。查經至少有28種方法,而讀人物是最有趣、也是最有果效的方法之一。聖經所描述的人物,也和我們一樣有相同的性情,他們的經歷也與我們雷同。他們因信得勝,蒙神悅納; 也因他們的不信和背逆而失敗,帶來神的管教。因此,當我們閱讀聖經人物時,就像凝視鏡子,反映我們自己的生活如何。願每一篇經文,每一個人物,幫助我們建立每日靈修而親近神,並在信、望、愛中成長。

── 楊震宇(Charlie Yang)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