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 迦勒(Caleb)── 不退休的戰士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十四6~12)

【今日人物】

《約書亞記》第十四章6~12節為迦勒作了美好的見證:

  1. 1.  他要求分地,乃是基於神的應許 ── 在以色列人為了分配迦南地而開始拈鬮之前,迦勒要求分得40年前摩西所應許的地。那時迦勒正40歲時,被摩西打發去窺探迦南地。但他與其他的十個探子不同,他們報惡訊,使以色列人的心因懼怕而消化;他報喜訊,因為「專心跟從耶和華 ── 我的神。」因此,他之所以要求分得希伯侖之地,並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忠於從神僕人摩西所得的應許,「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
  2. 2.  他要得到那地,乃是照著神的應許 ── 此時迦勒雖是85歲的老人,他不準備退休,因為他的信心和力量仍然像當年摩西派他去窺探迦南地時一樣。因此,他見證說:「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從迦勒身上,我們看見,「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0)迦勒所承受的地,雖有衲族的巨人,以及寬大堅固的城。但他照著神所應許的話,深信神與他同在,必把仇敵趕出去。迦勒真是老當益壯,40年如一日,正如詩人描述:「他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4)

    於是約書亞祝福了迦勒,就將希伯崙給他為業。《約書亞記》第十五章和《士師記》第一章記載迦勒終於完成使命,憑信攻取希伯崙,並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迦勒為神爭戰的一生是我們美好的榜樣。

【沒有退休的使徒】

已故著名的佈道家葛理翰因罹患震顫麻痹症(Parkinson's disease),而不能寫字和開車,但他為了傳福音,還繼續站著講道了5年。自1952年(30歲)開始環球佈道至今,超過一億人聽過他講道,回應他的呼召而決志信主的則約有三百萬人。他76歲時說:「新約裡並沒有提到哪位使徒退休或放鬆工作。」他渴想在病症尚未惡化,盡所能引人信主。1995年舉行全球佈道會,他透過衛星電視向一百三十多國家現場播送。葛理翰93歲時寫下了談生活、信心、堅持到底的這本書 ── 《樂齡標竿》(Nearing Home: Life, Faith, and Finishing Well)。在書中,葛理翰詮釋面對今生所應有的勇氣和把握,並鼓勵老年人以勝利的姿態,走完人生的最後一里路,而奔向天家!

有人說的好,「第一,生命中最大的成就可能發生在老年。第二,在服事神的事工上,沒有退休的年限。神看重我們生命中每個時期的努力。祂從不使我們失望!」親愛的,我們也可以忠心、專心事奉祂,成為福音流通的管道。因為人的價值是由神來定奪,不管我們的年紀有多大,我們屬靈的恩賜有多大,神能透過我們對神的認識,及向人分享親身經歷神的過程、細節,幫助人更多的認識神。

【今日金句】

「聖經中充滿了平凡男女,晚年經歷重大服事的紀錄。對他們來說,變老絕不意味著被否定或是被忘記,而是實現神所賜的另一階段生命計畫。」 ── 葛理翰

【今日默想】

  1. 1.  迦勒蒙福的秘訣,在於「專心跟從耶和華」,因而有45年之久,他耐心等候神應許的實現。無論我們經歷過多少次的坎坷和困難,都願我們永不放棄,永不後退,而能成為忠心跟從神的見證人!
  2. 2.  迦勒到年老時,仍積極樂觀,充滿信心見證,「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迦勒老當益壯的見證是否能成為我們服事的激勵呢?無論我們的年齡有多大,都不能成為我們停止服事的藉口!

【今日禱告】

親愛的主,求你將迦勒「專心跟從耶和華」的心志賜給我們。保守我們在你的恩典中,使我們見證「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