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7 約書亞(Joshua)── 臨終之前的勸勉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只要照著你們到今日所行的,專靠耶和華你們的神。」(書二十三8

「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神。」(書二十三11)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

【今日人物】

《約書亞記》第二十三章記載約書亞第一篇的勸勉,是直接對所有以色列領袖說的,其中包含了許多重要的提醒。約書亞最後的話與《申命記》所記摩西臨終的勸勉先後呼應(申三十一~三十三章)。首先,約書亞數算神的恩典:他先述神已往如何為他們爭戰,賜他們地業;將來仍會帶領他們趕出那裡的人,得更多的地。接著,他勉勵他們不可與外邦人通婚;不可拜偶像;要專心依靠並且熱愛耶和華。他警告百姓敬拜外邦假神和外邦結盟的危險;他們若違背神的約,必定被趕出美地,蒙受羞辱,遭致滅亡。從約書亞的諄諄訓誨中可知百姓或已有背道的趨向。因為約書亞自知在世時日無多,故將以色列人的眾領袖們都召集在一起,一再鼓舞與囑咐他們,要遵行神的吩咐,不可偏離左右;不要去敬拜別神;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神。今日教會豈不也需要更多像約書亞這樣又順服、又忠心的神的僕人呢?

《約書亞記》第二十四章是整本書的高潮,記載了約書亞在示劍召集以色列眾支派,而與神重新訂約昔日在西奈山之約(出十九1),全國要以耶和華為神;並向他們發表了臨終之前的勸勉。首先,約書亞先把各支派的領袖和代表召集到示劍。接著,他回顧神的作為,乃是從揀選先祖亞伯拉罕開始;到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又經歷曠野得勝;最後趕出迦南人,得地為業。然後,他宣佈立約的內容,就是要除掉外邦一切的神,專一事奉耶和華;而百姓三次肯定的回應(書二十四17,21,24),他們必定事奉耶和華,聽從祂的話。於是,約書亞將立約記錄寫下,放在「耶和華的聖所」的旁邊,並立石為證。

《約書亞記》的結尾提到約書亞享年110歲,葬在他地業的境內;約瑟骸骨葬在示劍;及大祭司以利亞撒葬在以法蓮小山上。這見證他們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來十一13;更印證了神是信實和守約的神,實現了祂賜迦南地的應許。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約書亞臨別之前的信息 ── 他的勸勉可以總結為兩點:
    1. (1) 「專靠耶和華你們的神」
    2. (2) 「愛耶和華你們的神」

    這也是他一生生活的見證,值得我們每一位聖徒學習。因為人蒙福之路,就是:

    1. (1)  要有信心,而專一倚靠耶和華 ── 我們若注目仰望主,就能超越人生的狂風駭浪;
    2. (2)  要謹慎愛神 ── 我們要小心,不因安逸的生活,而遠離神

    此外,有一天我們都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指即將面臨死亡,書二十三14),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留給什麼樣的見證和榜樣給兒女及親友呢?別人是否會記得我們說過什麼發人深省的話,而成了他們的指引和明燈呢?

  2. 2.  約書亞以身作則的見證 ── 他在眾百姓面前,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總共提到20次「事奉」「事奉」是約書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核心內容。約書亞命令他們要「事奉」以色列的神;但又向他們發出挑戰,要他們選擇究竟要「事奉」誰:是約旦河東之神、河西亞摩利人之神、或是耶和華。無論以色列人作何選擇,約書亞表明他和他的家委身「事奉」神,而作了強而有力的見證。約書亞的見證成為每一世代神的兒女的鼓勵,而也指出我們蒙福的唯一管道。我們是否也常常更新自己的奉獻,而向神表白,願意專一「事奉」祂呢?

【今日金句】

「我服事祂,逾四十載。讚美祂,我只誇祂的愛。若我再有四十年活在世上,我也願繼續服事祂。服事祂是生命、平安、喜樂。巴不得你們即刻進入祂的工廠。我願助你向著耶穌的旌旗看齊。」 ── 司布真

【今日默想】

約書亞至死忠心,一生以愛神、順服神、事奉神為念,完成了神所託負他的使命。

  1. 1.  神給的全部律法都在一句話裡完全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三10)以色列人要專靠神來回應祂的愛,今日我們又當如何回應神的愛呢?
  2. 2.  專一事奉神也是今天每一位屬神兒女蒙福的唯一管道。因此,盼望約書亞的這句激動人心的話,也成為我們一生委身服事神的志業。在神面前,我們有過多少次的信仰表白和委身呢?

【今日禱告】

親愛的主,願我們的生活能活著為你,所有的一切都求你喜悅;至於我和我家,我們也必定事奉你。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