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2 約書亞(Joshua)── 未得之地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這二王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和以色列人所擊殺的,耶和華僕人摩西將他們的地賜給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為業。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在約但河西擊殺了諸王。…約書亞就將那地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分給他們為業。」(書十二6~7)

「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他們去。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將這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為業。」(書十三1~6)

【今日人物】

《約書亞記》第十二章記載了以色列人在約旦河東之戰和約旦河西之戰的得勝記錄。首先,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擊殺河東二王。後來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大約經過七年的爭戰,而征服了三十一個諸王,得到了約旦河西之土地。這展示了神照祂的計畫,使用了摩西和亞約書亞,而相繼相承的將迦南七族一個一個地打敗。《約書亞記》第十三章記載神吩咐約書亞來分地業。首先,神提醒約書亞約但河西尚有許多「未得之地」,但神必能「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他們去」。接著,神吩咐約書亞將河西之地分配給九個支派半為產業之地;而河東之地分給了流便和迦得支派,以及瑪拿西半支派。可見,以色列人在進迦南的過程中,首先是爭戰並征服迦南,接著分配土地為業,而最後是攻取「未得之地」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第十二章總結了以色列在進入迦南爭戰的輝煌戰績,顯示了神的作為和信心的勝利。以色列人心裡十分清楚每一次爭戰的經過,也明白在爭戰中獲得勝利的主要原因乃是神與他們一同爭戰。此外,本章列出了以色列人戰勝的33個王的名單(預表33種的老我、舊人必須被對付)。昔日,神為以色列人爭戰;今日,神「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林後二14)。在新約,基督乃是我們一切得勝的原因(林前十五57)和得著豐盛基業的根據(弗一11,西一12)。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使撒但權勢潰敗,戰勝了一切的罪惡。這事實鼓勵我們,面對每天要與老我、舊人的屬靈爭戰,要不斷地支取主的得勝,好叫我們能「打那美好的仗」(提前一18)。
  2. 2.  第十三章提到約書亞雖然已經征服了迦南本區一帶地方,讓每一個支派可以拈鬮分地。但是神指出仍有許多要得之地,特別是北部黎巴嫩一帶和非利士的沿岸。神的心意是要將這些未得之地都分給以色列人為業。我們是否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呢?在讀經方面,我們是否還有許多篇章,沒有劃線加圈,也沒有批註神的啟示呢?在真理方面,我們是否還有許多的題目,還未深入查考(徒十七11)呢?在經歷基督方面,我們是否真知道祂(弗一17),真明白祂長闊高深的愛(弗三18)呢?

【不斷地向前走】

葛培理七歲時,他父親買了第一輛腳踏車給他。他從未騎過。他的家人和朋友耐心地設法教他騎。他不久便發現,他若要不倒下來的話,就必須做一件事 ── 不斷地向前走。他若不向前走,他就會跌倒受傷。基督徒生活也是如此。除非我們繼續長進,繼續往前走,我們就決不能在最高的屬靈的層面上過生活。因為基督徒屬靈的成長是一個努力進取、進深的旅程。因此,我們每一個人信了主之後,絕不能坐下來,自暴自棄或自滿自足,以為這就夠了。因為我們一個屬於主的人,主的生命定規要催促我們向高處直登,帶領我們登峰造極。

有首詩歌 ── 「更高之處」(《聖徒詩歌》274首),是這樣寫著:

我今面向高處直登,
天天努力,天天上升;
在我途中,我惟禱祝,
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副)
扶持我,使我上升,
憑信站立天的高峰;
更高生活我己可睹,
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親愛的,現在我們屬靈的生命是否仍不斷進深,直到登峰造極呢?

【今日金句】

「在天國之內神不會偏待人,我們都可進入富饒之地,不會只在貧瘠的區域。所以起來吧,走到地的四境,縱橫的範圍都是你的。神在基督裡面的恩賜,我們應該接受與獲取。」 ── 邁爾

【今日默想】

雖然我們已經得救,但我們是否「竭力追求」,「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4)呢?

【今日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願靠你恩典,天天努力,天天上升,憑信過更高屬靈得勝的生活,直等到得著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