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 比撒列(Bezalel)和亞何利亞伯(Oholiab)── 被神呼召之人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作各樣的工。我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裡有智慧的,我更使他們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出三十一1~6)

「耶和華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心裡靈明,能教導人。」(出三十五34)

【今日人物】

《出埃及記》三十一章記載神呼召「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做工匠,建造會幕與諸器具。神提名呼召了「比撒列」(意是神的蔭下),不是做先知或祭司,乃是負責建造會幕的各樣巧工。不但如此,神還分派了「亞何利亞伯」(意是我的父神是帳幕),作「比撒列」的主要助手,兩人共同負責建造會幕之工作。此外,神不單單的呼召他們,還將祂的靈充滿他們,並賜他們智慧和才幹,使他們能製造出精巧的物件。聖經也形容他們有靈敏的心思,懂得如何教導別人分工去製作。

「比撒列」「亞何利亞伯」似乎在聖經中的地位較不顯著。當會幕建成之後,一代一代的人過去了,人們可能忘記他們是誰和他們做了什麼。但神記得他們所製作的銅祭壇,甚至在數百年後還被提到(代下一5)。可見在神的眼中,沒有「聖品」與「平信徒」之別,而工作上也沒有「聖工」與「俗工」之分。所以,無論我們的恩賜才幹大小,只要是為神所做的事,沒有一件是太小的。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神呼召「比撒列」「亞何利亞伯」,說出作神的工人必備的條件:
    1. (1) 蒙神提名呼召
    2. (2) 有聖靈充滿
    3. (3) 得神的智慧、聰明、知識
    4. (4) 聽從神的分派
    5. (5) 與人配搭同工
    6. (6) 遵照神的吩咐

    因此,不要小看自己,以為無用,神既呼召了我們,必賜力量、智慧與恩典,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的,只要我們照著所領受的託付,完成祂所指定的工作。馬太亨利說的好,「特別的天賦必然附著特別的使命;神必使祂所選召的人能夠勝任祂所指派的工作。能夠被神使用就是人的最高榮耀。」

  2. 2.  在當時的社會,工匠的地位不高,也不顯眼。但神需要人來完成祂的計畫,正像神給摩西造會幕的計畫,也需要「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從事造會幕的巧工去製作一樣。

    【劈柴挑水】

    馬禮遜在中國傳道需要一名助手。差會約米爾恩(William Milne)見面會談。他們見 米爾恩面貌不揚、氣概粗俗,就決定要使他知難而退。他們告訴他說:「這次所需要的不是傳福音者 ,乃是去幫助傳道人劈柴挑水。」沒想到米爾恩竟說:「如果主叫我去劈柴挑水,我也是感激不盡。」結果他們派他到中國來,而成為有名的宣教士。但最重要的是米爾恩與馬禮遜合作,將聖經翻成中文。其實,在神的工作上,沒有「大」與「小」之分。只要是神差派的,即使劈柴挑水,亦為神所悅納。因此,只要能成為神聖行動的器皿,而能夠被神所使用的人,都是尊貴的。

  3. 3.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全同心合意,互相配搭,辦好神交託給他們的事。在屬靈的事工上,兩個人同心同工,互愛互敬,互相支援,不僅一加一等於二,而是成為十倍百倍效果。真是「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四9)在教會的事工上,神會揀選不同的人,把恩賜分給眾人,「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2)因此,在教會的事工上,我們應同心同工,無分你我,盡心竭力,群策群力,建造教會,使神心滿意足。

我們是否存著謙卑事奉神的心,願意將祂所賜的恩賜和所學的技巧,獻上歸祂使用呢?我們負責教會或小組的雜務也許非常辛苦,工作的本身也許也非常呆板,然而若是一切為神而作,並依靠聖靈來作,必定心存感恩,喜樂滿溢(徒六3)。

【今日金句】

「我們所從事的工作,若是神所指定的,我們就毋庸焦慮,因為祂必給我們完全的裝備。智慧是一種才幹;聰明說出進展,照著所領受的啟示而執行;知識就是最終所需要的巧工。這一切都由於神用祂的靈充滿祂的工人,使他成為神聖行動的器皿。神需要人來作神的工,而一個人要作神的工,必須有神的靈。這是神人之間完全的合作。」 ── 摩根

【今日默想】

但願神在教會中,興起更多的「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參與服事,並與人配搭同工。我們是否存著謙卑事奉神的心,願意將祂所賜的恩賜和所學的技巧,獻上歸祂使用呢?

【今日禱告】

主啊,我們願將你賜的恩賜才幹,獻上歸你使用。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