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9 亞倫(Aaron)── 生命中的三件重要事件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摩西對亞倫說:『這百姓向你做了什麼?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裡!』亞倫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他們對我說:『你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我對他們說:『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出三二21~24)

「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那時我又為亞倫祈禱。」(申九20)

「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亞倫一看米利暗長了大麻瘋,就對摩西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民十二10~11)

「耶和華在附近以東邊界的何珥山上曉諭摩西、亞倫說:『亞倫要歸到他列祖那裡。他必不得入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在米利巴水,你們違背了我的命。』……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那裡。於是摩西和以利亞撒下了山。全會眾,就是以色列全家,見亞倫已經死了,便都為亞倫哀哭了三十天。」(民二十23~29)

【今日人物】

聖經毫無保留的記載亞倫一生中三次的失敗。但人的失敗和跌倒,常是神作工的機會。最終,我們看到亞倫從失敗中所學到功課,就是順服神的安排,吩咐和管教,因而靈命成長和性格改變。此外,在過程中,亞倫從失敗中認識:(1)神是滿有恩慈、憐憫的神,多次赦免了他的罪;和(2)神也是嚴厲、管教的神,因摩西和他沒有尊神為聖,就都不能進迦南。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金牛犢事件 ── 《出埃及記》三十二章記載亞倫造金牛犢事件,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中最大的污點。當時,摩西正在西乃山上四十晝夜,接受神所指示的律法條例。同時,百姓因為摩西遲遲未下山,感到不耐煩,便叫亞倫來為他們作神像。亞倫依從了他們,用他們耳上的金環鑄了一隻金牛犢。摩西問亞倫,百姓向他作了什麼,使百姓陷在這種大罪中。亞倫卻推卸責任,而拙劣地申辯:
    1. (1) 把錯全推到百姓身上,因他們「專於作惡」(意為一味作壞事)。
    2. (2) 不知道摩西遭了什麼事,就無可奈何地為百姓做了神像。
    3. (3) 推說是出於神蹟,金牛犢神奇地從火中出來。

    亞倫最大的失敗就是聽從百姓而不聽從神。事發之後,亞倫毫無擔當,且在摩西面前推卸責任。

    這事使耶和華十分震怒,要滅絕亞倫。由於摩西為他祈禱,而得神赦免。亞倫犯了如此大罪,神沒有解除他為大祭司,說明神的揀選不看人的行為,乃在乎神的憐憫,也證明祂的揀選是沒有後悔的。

  2. 2.  米利暗毀謗事件 ── 《民數記》十二章記載米利暗因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就毀謗摩西,亞倫雖不是主使者,但他也一起隨聲附和。其實他們對摩西的毀謗,是因對摩西的不服和不滿,而挑戰摩西的屬靈權柄。當亞倫目睹神刑罰米利暗,患上大痲瘋。之後,他立即稱呼摩西:「我主」;並向摩西承認自己的過犯和愚昧;且請摩西為米利暗向神求情。從這次事件中我們看到亞倫的改變:
    1. (1)  他學會了尊重和順服摩西的權柄
    2. (2)  他學會了承當自己的過錯,沒有推卸責任給米利暗
    3. (3)  他學會了代求,迫切的為米利暗向摩西呼求饒恕

    可見,亞倫在事奉歷程的錯誤中成長。他從一個意志不堅,性格懦弱的人,轉化為懂得承當和愛人的人。在以後三十多年的事奉中,亞倫終於成為了一位好的配搭者,與摩西同心配搭,並信靠神引領他們共渡每一次的危機。

  3. 3.  加低斯米利巴事件 ── 《民數記》二十章記載在米利巴因無水,摩西不尊神為聖,擅自兩次擊打磐石,以致得罪了神。亞倫這次的失敗,竟是因著和摩西站在同一陣線而失敗。所以,神不讓摩西和亞倫進入迦南地。到了何珥山,神就吩咐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上了;以色列全會眾都為他哀哭卅天。雖然犯錯的是摩西,但亞倫沒有為自己伸冤,默默不言地接受了神對他的管教,並且完成了神讓他交職和順服了神對他死亡的安排。

【今日金句】

「神從未停止在亞倫身上的工作,他多次的失敗成為我們一生事奉神的警惕和教訓。」 ── 佚名

【今日默想】

我們是否也從失敗中,學習認識神和自己,並且接受神的調整和塑造,而成長和改變呢?

【今日禱告】

主啊!有些環境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幫助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能順服你的安排,吩咐和管教。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