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6 摩西(Moses) ── 神再次曉諭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出六2)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出六6~8)

「祂向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對你說的一切話,你都要告訴埃及王法老。』」(出六29)

【今日人物】

《出埃及記》第六章敘述神再次向摩西賜下應許和吩咐他再去見法老。本章出現的四個主要人物:

  1. 1.  要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救贖者「耶和華」
  2. 2.  被「曉諭」 (意為說話、囑咐、應許)的摩西。
  3. 3.  不肯聽摩西話的以色列百姓。
  4. 4.  要被告之的法老。

從神向摩西曉諭,幫助我們明白:

  1. 1.  神的名字 ── 神以「我是耶和華」安慰灰心的摩西
  2. 2.  神的記念 ── 神看見、聽見、知道、並記念百姓被埃及人苦待
  3. 3.  神的應許 ── 神重複地六次說「我要」,表明祂要堅定與以色列人的約,救他們脫離苦工,使他們得應許地,更會刑罰埃及人
  4. 4.  神的肯定 ── 本章加插摩西與亞倫家譜,強調他們在神救贖計畫中的地位
  5. 5.  神的委派 ── 由於百姓的不信,摩西雖灰心,但他還是遵命去告訴法老。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神不斷的告訴摩西祂的名字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這是十分重要的一句話,是要讓摩西從這個名字得到安慰,並且認識祂是大能、信實、守約、慈愛、拯救的神。「我是耶和華」這句話,在本章出現五次(出六2,6,7,8,29)。這句話首先是摩西蒙召時,問神叫什麼名字?神親口回答說:「我是耶和華」(出三15)。在本章,當法老拒絕了摩西,他在百姓的抱怨下,向耶和華訴冤,神以「我是耶和華」(出六2)這句話回答他的質問。這句話宣告了祂才是「全能的神」,有能力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隨後,神更以「我是耶和華」 (出六6~8)作出六項應許,每一項都以「我要」作起首。末了,神再以「我是耶和華」 (出六29)安慰和鼓勵摩西,要他接受神的委託,去告訴法老神對他說的一切話。當時摩西不能完全領會這名的意義,然而「我是耶和華」的宣告,使他以後的經歷,能確認神要救贖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並引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

    此外,神曉諭「我是耶和華」是出現在摩西最灰心沮喪的時刻。當我們深入的透視這個名字的意義時,讓我們清楚看見神豐富的屬性和祂所做的工作都在這名裡。神的名超越時空超越時代,時常給那些苦難的人帶來安慰;給絕望的人帶來盼望;給灰心的人帶來勇氣;給軟弱的人帶來動力。今天我們也藉著耶穌基督的名字,就是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9),經歷祂的恩典和全能。

  2. 2.  神從不放棄委派摩西的使命 ── 「我對你說的話你要告訴法老」。本章記載神三次曉諭摩西,去告訴法老,神要打發以色列人出埃及。然而,本章也記載疑惑和惊恐的摩西有兩次對神的推辭(出六12,30)。一來一往中間,我們看見神的堅持與摩西的掙扎。然而,神從不因人的拒絕而受挫,無論摩西如何的推辭,祂都忍耐而且是滿有恩慈的回應。我們沒有比摩西更優秀,但祂也揀選了我們,愛我們(申七7)。因此,祂知道我們的本相(詩一百零三14),就救拔我們;祂知道我們的需要,就供應我們。祂的恩典能跨越我們的軟弱(林後十二9);祂的愛(約壹四18)能使我們信而順服。因為神知道我們的一切,故祂必會負我們完全的責任。

【今日金句】

「我們有理由懷疑自己,卻不要懷疑祂是『耶和華』。」 ── 佚名

【今日默想】

  1. 1.  當我們失望、灰心、痛心、不平、軟弱、憂愁、苦悶,甚至憤怒的時侯,有否想起「我是耶和華」這名字呢?
  2. 2.  當我們因環境的艱難,是否想放棄事奉呢?但神從沒有放棄我們,我們又如何能夠放棄自己呢?

【今日禱告】

主啊,按著你名的應許,讓我們在生命中認識「你是耶和華」,體驗你的全能和信實;在艱難的環境中經歷你作我們的一切;並對於我們人生中所有不明白的問題,求你以你為答應;在事奉中,幫助我們堅持到底,好叫你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