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 摩西(Moses) ── 初次見法老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出五1~2)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什麼苦待這百姓呢?為什麼打發我去呢?』」(出五22)

【今日人物】

《出埃及記》從第五章至第十一章記載摩西和法老面對面的衝突。因為法老心硬,不容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後來神彰顯其大能,刑罰法老及埃及人,使法老漸漸地認識耶和華是誰。第五章記載摩西和亞倫向法老傳講耶和華對法老的信息,要求使百姓去事奉神。法老卻無理地拒絕他們,法老的第一個反應是「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耶和華」和「我也不容以色列人去」。於是,摩西向法老說明,他們不守節會所帶來瘟疫、刀兵的後果。然而,法老不但不聽,反而指責他們唆使百姓曠工,更變本加厲地加重了以色列人的苦工。法老不給百姓作磚所用的草,反而叫他們自己去撿草。每天要交的磚,照常向他們要。以色列人的官長因不能完工受而責打。於是他們向摩西、亞倫發怨言,怪他們把刀遞給法老殺以色列人。摩西惟有回到神那裡,向神求問。我們從摩西與法老交涉的結果中,學到如何為神作工:

  1. 1.  當遇上很難對付的人(法老)時,不要灰心喪膽,仍應努力不懈,傳講神的信息;
  2. 2.  當惡者百般攔阻神的作為,甚至遭人(百姓)誤恨時,不要信心崩潰,仍應堅毅不屈,信神掌管一切
  3. 3.  當自己灰心失望時,不要怨天憂人,仍應回到神面前,向祂傾訴;藉著禱告,求問祂的心意。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摩西傳講神的信息 ── 「容我的百姓去」,這是耶和華藉摩西、亞倫對法老說的信息。根據以色列人是屬乎神的,神就要求祂的選民完全脫離奴隸的軛,好叫他們在曠野向祂守節,而事奉祂。這也是今天神對這個世界發出的命令,神要施恩救拔那些被撒但奴役的人。只有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十六18),神才能滿意。願神也差遣我們按祂的心意去作同樣「容我的百姓去」的事奉。
  2. 2.  摩西向神傾訴 ──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這是摩西對法老和百姓的反應。摩西及亞倫首次見法老的結果是法老的拒絕,而百姓發怨言。在人看來,摩西的工作已經失敗。其實神早已預言法老會剛硬,然而神拯救的工作已經開始。所以有神同在,為神作工,不等於不會不遭遇困難,因神的工作永遠是依祂的時間表和方式,執行祂的計劃。當以色列人遇到了麻煩,轉而向法老哀求,卻被斥為懶惰。於是,他們的反應就是將怒氣、埋怨發在摩西身上。然而他們消極、埋怨都於事無補,不能解決問題。摩西卻「回到」耶和華的面前,將心中的苦悶,藉著禱告向祂傾訴。有些時候,我們遭遇的事情似乎越來越糟,遇見的攔阻越來越兇惡,向神禱告是我們最好的、唯一的出路。因當我們向全能的神呼求時,祂必會施援手。面對情況越來越糟時,摩西向耶和華求問,而我們的反應是什麼呢?
  3. 3.  屬靈的爭戰 ── 撒但勢力雖然倡狂,用更重、更苦的擔子使人妥協,甚至使人失去盼望,而發出怨言。但最終我們會看見神的得勝,法老因祂大能的中這訓練神的兒女,使我們看見祂的安排,祂的時間,而讓我們明白祂的作為和法則,在信心中認識祂是「耶和華」,因祂是掌管一切的神。

【今日金句】

「摩西在遇見艱難時,立刻把它帶到神的面前去。那些奉差遣去對人說,『耶和華如此說』的人,自然有權柄回到耶和華的面前去,把艱難完全擺在神面前。」 ── 摩根

【今日默想】

  1. 1.  法老對摩西亞倫的答覆反映他對耶和華神存什麼態度?這正是這世界對神和祂的兒女的寫照。我們是否抓住神的話,用堅固的信心,去面對撒但的攻擊和人的攔阻呢?
  2. 2.  摩西如何向耶和華求問呢?面對事工的情況好像越來越糟時,我們的反應是什麼呢?

【今日禱告】

主啊,賜我們堅固的信心抵擋惡者的作為,並願向人傳講你的福音,而完成你的託付。求你幫助我們面對事工的挑戰與艱難,靠你不妥協,也不放棄;無論任何困難,學習藉著禱告,到你面前,向你傾訴,而經歷你的同在和信實。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