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8 拉班(Laban)── 詭計多端之人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是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創二九1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創二十九25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創三十27)

「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創三一29)

「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創三一48~49)

【今日人物】

拉班是彼土利的兒子,利百加的哥哥,也是利亞和拉結的父親,雅各的舅舅和岳父。拉班的事蹟記載在《創世記》第二十四~三十一章。在敘述以撒和雅各娶妻的事中,拉班扮演重要的角色。亞伯拉罕當年差遣老僕人為兒子以撒娶妻。拉班接待了老僕人,並且深信這婚事乃出於耶和華,而決定讓妹妹利百加嫁給以撒。後來,拉班也熱情接待了投靠他的外甥雅各,並且以兩個女兒利亞和拉結的婚姻,作為雅各的工價。此外,神用拉班管教、磨鍊雅各。雅各詭詐,拉班比他更詭詐;雅各自私,拉班比他更自私;雅各貪婪,拉班比他更貪婪;雅各欺騙父親,拉班就欺騙他。於是,神安排並允許雅各二十年在拉班的手下,經歷拉班的欺騙和剝削。摩根說的好,「每一個雅各都會碰見拉班。」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拉班與雅各的關係:

  1. 1.  拉班欺騙和剝削雅各 ── 拉班欺騙了雅各,讓雅各娶了他的兩個女兒利亞和拉結,而服事他十四年。之後,拉班知道自己的昌盛,是因著雅各的緣故,故請雅各提出工價,要他留下。雅各建議把有班點的羊算為他的工錢,於是雅各又為拉班牧羊六年之久。拉班口稱,「耶和華賜福與我」,並不是他的真意,只不過他想利用雅各為自己取得財富。拉班需要雅各,但卻想盡辦法剝削雅各,還十次改變了雅各的工價。拉班算計雅各,把羊群中雜色的羊帶開,想讓雅各一無所得,只好繼續作他的僱工。可見,拉班是一個算計和貪婪的人。然而,因為神對雅各的應許,無論拉班多麼詭詐,也不能傷害雅各;無論他如何剝削雅各,最終都會成為雅各的祝福。
  2. 2.  拉班追趕雅各 ── 由於拉班兒子們對雅各的怨言和拉班的態度不友善,雅各就偷偷帶著妻兒和財產逃走。拉班試圖阻止雅各離開,當他要追上雅各的時候,神警告他,不可向雅各說威脅要害他的話。後來,雅各得知了神攔阻拉班,就斥責拉班為何把他當作逃犯加以追捕。他隨即詳細說明過去二十年為拉班作工所受的痛苦。雅各也提醒拉班,若不是神的眷顧,他必定空手回去。拉班聽完雅各的責難,無話可說,只能表明他不會傷害自己的親人與他們的財物,並建議他們二人立約。於是他們在「米斯巴」用一個石柱與石堆當立約的見證,立了互不侵犯條約,並劃定界限。「米斯巴」的原意是因為彼此不能信任,只好求神鑒察,以免相害。有人說的好,「這並非一個慈愛友善的約,卻是兩個騙子之間的協定,好叫他們雙方不在對方的視線範圍內,有主看守他們是否行差踏錯!」可見,拉班是一個不敬畏神、不信靠神的人,甚至用敬虔的話語來遮掩心中對雅各的懷疑和懼怕。否則拉班無需要雅各立石為證,還要雅各向神起誓,不會越過石堆去害他。

【今日金句】

「拉班一生的作用就是為雅各提供一面鏡子,使雅各看見自己的錯謬。雅各看見了拉班的行為所反映出自己的本相,促使他追求脫離敗壞的自己。常常我們所厭惡的人,正是一面鏡子,足以反映出我們自己的缺陷。」 ── 華思德

【今日默想】

神在我們身邊也安排有像拉班這樣的人,請記得不要對抗,而要轉向神,並且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彼前五6)。其實,神就是使用他們來改變我們的脾氣,性格,習慣,使我們的生命更成熟。

【今日禱告】

主啊!我們願完全服在你大能的手下的安排,並且謙卑地接受你的對付和改變。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