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 雅各(Jacob)── 改名為「以色列」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隻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創三二9~12)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三二28)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創三二31)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三十二章記載返鄉的雅各在面對以掃之前,他在雅博渡口再次面對面見了神,並與神摔跤,而直到他的大腿窩被神摸著。這一個時刻可說是他一生的轉捩點。在這個被神對付過程以後,雅各被改名為「以色列」(其字義是「神得勝」或「與神搏鬥」)。聖經之中有許多人被神改名,象徵神改變了人的生命。在雅各與神摔跤的過程中,神將「雅各」改名為「以色列」,表明神現在看雅各不再是「奪取者」,而是「與神較力者」。他抓住了神,也被神抓住了。「以色列」還有一個意思是「神的王子」,表明騙子雅各以前是與人相爭;現在是與神一同治理的王子。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雅各第一次情詞迫切的禱告 ── 雅各在禱告中,
    1. (1) 提起神的吩咐和應許
    2. (2) 述說神的慈愛和誠實
    3. (3) 承認自己的卑微不配
    4. (4) 感謝神的施恩,從前他一無所有,如今卻有了兩隊的人口、牲畜
    5. (5) 求神救他和他的家人脫離以掃的手
    6. (6) 抓住神曾對他說的應許和認定神賜福他的後裔

    在這裡雅各進步了,他禱告的話語和所站的地位,都是正確的。

  2. 2.  雅各和神摔跤 ── 在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雅各面見了神,而與神整夜摔跤,並敗在神的手裡。那一夜,雅各和神摔跤是他生命中的轉捩點,也是他一生最有意義的經歷。他緊緊地抓住神不放,除非神給他祝福。他抓住了神,神也抓住了他。以前,雅各所抓的(以掃的腳跟,長子的名分,以撒的祝福,妻子拉結,拉班的羊群),都抓錯了,嘗盡了苦頭。這次在這裡,他終於抓對了;他抓住了神,也被神抓住了。另一面,神來和雅各摔跤,但是神不能勝過他,直到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神的目的是要帶領他認識自己的本相,看見自己的可憐、軟弱和無助,使他知道從此不能再靠自己的勇力,因而就降服神,學習倚靠神和支取神的祝福和恩典。
  3. 3.  雅各的轉變 ── 雅各在毗努伊勒的經歷,是他屬靈的轉機:
    1. (1) 雅各從求屬世的福轉變為求屬靈的福
    2. (2) 「雅各」被神改名為「以色列」,使他從一個詭計多端的人,變成為神的王子,並從與神搏鬥,變成與神一同治理的人
    3. (3) 雅各清楚知道自己面對面見了神
    4. (4) 雅各腿瘸了,因他的肉體受了神的對付

    雅各的大腿筋被神一摸,結果身上留下被對付的記號。從那一天起,他的大腿就瘸了。之後,他每走一步路,就知道自己的不行,知道自己是一個受神對付過的人。

    《創世記》二十八章11節說:「太陽落了」,雅各在騙取父親祝福之後,他開始過著屬靈黑暗的生活。直到二十年之後,當雅各離開毗努伊勒的時候,三十二章31節才說:「日頭剛出來」,他開始過著有屬靈陽光的生活。從此,他的生命有了極大的改變。

【今日金句】

『雅各』意即『抓腳跟』,因此他屢次計謀攫取。而『以色列』之意為『蒙神管治』。這是雅各那一夜所發覺的。雅各的一生曾多次與人爭戰較力,他無不得勝,這使他竟忘了是由於神在管理並安排他的一生,才能有這些得勝。那一夜,神使他成了瘸腿的人,讓他認識到他自己的軟弱,為要教他知道得能力的秘訣。神使他挫敗,為要使他得勝。」 ── 摩根

【今日默想】

雅各和神摔跤,直到神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從那時起,他身上帶著被神對付的記號 ── 「就瘸了」。我們豈不是常常與神摔跤麼?我們是否也被神摸了一把,才不再折騰,而順服在祂的腳前呢?

【今日禱告】

主啊!求你來摸我們一把,使我們清楚地認識自己的軟弱和敗壞,並徹底降服在你的手中,而一生行你的旨意,榮耀你的名。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