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 雅各(Jacob)── 「伯特利」的神第二次向雅各顯現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創三一13)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創三一42)

「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創三一53下)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三十一章記載耶和華指示雅各回迦南。從拉班兒子們對雅各的怨言和拉班的變臉,顯明這是神藉著環境帶領雅各;並且神直接的指示他回迦南,乃是提醒他的離開是在祂的同在之中。這裡我們看到雅各開始進步。拉班雖然一再欺負雅各,不斷地從他身上榨取利益;但神始終看顧他、保護他,使他開始得知:

  1. 1.  神再次向他說話
  2. 2.  神的吩咐
  3. 3.  神的同在
  4. 4.  神的保護
  5. 5.  神的祝福
  6. 6.  神的看見
  7. 7.  神的提醒
  8. 8.  神手的干預
  9. 9.  神的鑒察

雅各與神的關係開始進步了,因他再次聽見神的話,開始順服神,也第一次獻祭給神。因此,我們看見雅各開始向人公開見證,他所遇見的神是 ── 「伯特利的神」,而勇敢地訴說神的信實,神的賜福和干預,及神的揀選。

此外,「伯特利」是神第一次向雅各顯現的地方,也是他人生第一次的屬靈經歷(創二八16~22)。所以,以後神對雅各說話的時候,就說「我是伯特利的神」。第一次在伯特利,雅各曾向神許願。表明了他要平平安安地回到父親的家,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二十年後,神在巴旦亞蘭在夢中,再次以「我是伯特利的神」向雅各顯現,就是提醒他當年許了願。在伯特利,神曾對雅各說,我必領你歸回這地(創二八15)。這次神很清楚地吩咐他回本地去,而且應許與他同在(創三一3、13,三二9)。雅各可能忘記了當初在伯特利遇見的神,但「伯特利的神」從來沒有忘記過他。

本章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雅各三次在人前作的見證:

  1. 1.  見證「伯特利的神」 ── 當雅各與拉結和利亞商量回迦南之時,而告訴拉結和利亞,說神的使者在夢中呼叫說,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有點及有花班的;並凡拉班向他所做的,神都看見了;神說祂是伯特利的神,他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神許過願;神要他現今起來,離開這地,回他本地去。這是雅各第一次在人前,述說曾在伯特利向他顯現的那位「伯特利的神」,在夢中吩咐他回迦南地,而且應許與他同在。
  2. 2.  見證「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 ── 當雅各從拉班追上他的時候,得知了神攔阻拉班,亦警告拉班,不可傷害雅各。雅各對神的保護和干預,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雅各的辯白中,他先向拉班訴說積壓了二十年的委屈和怨氣,提醒拉班在過去的多年來是如何的欺負他。最後他讓拉班知道,若不是神的眷顧和介入,他必定會兩手空空的離開拉班。這是雅各第二次在人前,述說神的保守和祝福,並他的苦情和他親手所勞碌的,神都看見了。
  3. 3.  見證「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 ── 當雅各和拉班立約之時,而拉班以石頭劃定界限,並立了互不侵犯之約時,拉班指著拿鶴的神起誓,但雅各指著他父親以撒的神起誓,並獻祭與神。這是雅各第一次獻祭;也是他第三次在人前,見證他的神是揀選他父親以撒和他祖父亞伯拉罕的神,也是揀選他的神。

【今日金句】

「神帶領的原則:(1)雅各心存思歸故土的願望;(2)不友善的環境使他改變;和(3)神清楚的臨到他。」 ── 譚姆士

【今日默想】

雅各服事拉班二十年之久,備受欺壓,但他的工作態度又是如何?拉班十次改了雅各的工價,但在不公平的待遇下,神又是如何保守他、祝福他?在遇到人以不公平的手段對待時,我們是否也經歷「伯特利的神」的同在呢?

【今日禱告】

主啊!我們就是雅各,但你是「伯特利的神」。你是如此的信實,從來不計較我們的健忘,你總是耐心地藉種種的環境,引導我們;並且無論我們是如何的辜負你,你仍一直與我們同在,保守、搭救我們。求你使我們越來越認識你,也越來越勇敢地在人前見證,你是我們「伯特利的神」。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