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 以撒(Isaac)── 與神的關係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二五21)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創二六2~5)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創二六24~25)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二十五和二十六章記載了以撒與神的關係,乃是根據於亞伯拉罕與神的關係和他效法父親順服神的話。這段聖經讓我們看到以撒蒙神祝福的原因:

  1. 1.  他向神禱告
  2. 2.  他因父親亞伯拉罕的緣故
  3. 3.  他順從神的指示一生,從未離開過迦南
  4. 4.  他有神的同在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神垂聽以撒的禱告 ── 以撒娶利百加二十年之久,但她仍不能生育。其後,神垂聽了以撒的祈求,使利百加懷孕。雖然神應許給以撒後裔,卻遲遲尚未成就,但他與亞伯拉罕不同,沒有用人的方式解決。他來到神面前禱告,終於神賜給他二個兒子。可見,神的應許不是要代替我們的禱告,而是要鼓勵我們相信神的應許,恆心迫切的禱告。慕安得烈說的好,「天上充滿了地上所需的生命、能力和祝福,而地上的禱告就是帶下那些福份的能力。」
  2. 2.  神二次向以撒顯現 ── 表明以撒承繼了神對亞伯拉罕所應許的福。
    1. (1) 神第一次向他顯現,是以撒遭遇饑荒,南遷至「基拉耳」(停止地、寄居地之意)。那時,神要他不要下埃及去,要留在迦南地,並且神必與他同在。亞伯拉罕曾因飢荒下到埃及去,在那裡失敗撒謊,幸蒙神保守。然後,神向以撒再次堅立亞伯拉罕之約。於是,以撒順從神的話語,就留在基拉耳。可見,人若經歷了神的顯現,就必會有徹底的順服。
    2. (2) 神在別是巴向他第二次顯現,與他堅立給亞伯拉罕的誓約。以撒對神向他顯現和應許的回應,做了四件重要的事:
      1. a. 築壇:敬拜神,與神交通
      2. b. 求告神的名:信靠神
      3. c. 支搭帳棚:保守在地上客居的身分
      4. d. 挖井:尋求屬靈的供應
  3. 3.  神與以撒同在 ── 以撒遇到荒年,便帶著利百加往基拉耳去居住。因為利百加容貌俊美,以撒怕當地人為了想佔有利百加而殺害他,所以不敢說他們是夫婦,竟謊稱是他的妹妹。但當地的非利士王亞比米勒發現了他們是夫妻關係,就責備以撒不應該撒謊,並且下令保護以撒一家人。因為以撒得著神暗中的同在,而保守利百加未被亞比米勒娶去。之後,由於以撒因著順服神的指示,停留在迦南地,就大蒙祝福,耕種豐收,昌盛起來,成了大富戶。由於神明顯與以撒同在,以致連亞比米勒王也能看得出來,而生出畏懼的心,就主動與他訂立互不侵犯條約。

【今日金句】

「神兒女的人生道路中:首先,我們要看見自己在神面前是正確的;不但如此,心志行為也要正確。當我們與神有正確關係時,我們所行的才能對人有益。以撒上別是巴的時候,他是一個敬拜者;他的心蘇醒了,神便用他幫助別人。我們一日仍在卑賤的事中,就只會令祝福被奪去,見證、事奉都全然失敗了。」 ── 麥敬道

【今日默想】

雖然以撒的一生沒有什麼豐功偉業,生活平淡無奇,但神祝福以撒。以撒之所以一生蒙恩,乃是因神的顯現與神的同在;並且他絕對順從神的話,而始終住在應許之地,從未片刻稍離。

【今日禱告】

主啊!願我們像以撒一樣順從你的話,經歷你的同在,而得著你的祝福。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