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4 向主活

〔下午茶〕

【每日一句】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

【每日一詞】基督的愛激勵

今日鑰節指出保羅「為主活」的動力乃是基督之愛的「激勵」,以致叫他一生過「向主活」的生活。「激勵」新約共用了十二次,原文是 sunecho,有有維繫、擠壓、催逼、緊迫、捕捉、掌控之意;而像大水一般的沖激,叫人只能作一選擇,只能走在一條路上,往一個方向前行。我們生活和事奉的原動力,乃是因「基督的愛勵」在我們裡面作工,管理我們,鞭策我們,激勵我們,而叫我們心甘情願一生過彰顯基督和傳揚基督的生活。這裡的「激勵」原文是現在式,表明這裡的動作是繼續不斷的。「基督的愛」一直不斷的「激勵」我們,叫我們沒法在為自己活,而心甘情願地一生向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是每一個正常基督徒的經歷。

此外,保羅見證「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死而復活的主活」。按原文「為」字(for)最好譯作「向」字(to);他「向主活」,表示他事奉的原動力乃是在於主,一切的生活都是以主為中心。「向主活」比「為主活」具有更深的意義:

  1. 1.  「為主活」表示活的原動力在於我,「向主活」表示活的原動力在於主;是祂吸引我,我才能快跑跟隨祂(歌一4)。
  2. 2.  「為主活」是以主為活的目的,「向主活」是以主為活的中心;前者主是主,我是我,彼此仍有分別,而後者主與我有如圓心和圓周同屬一個圓,又如丈夫和妻子在婚姻生活中二人合而為一。
  3. 3.  「為主活」是出於責任,「向主活」是出於愛情;在屬靈的境界中,最大的乃是愛(林前十三13)。

【只有耶穌】

盧勒是十三世紀西班牙的一個貴族,也是傑出的大學教授。他放下輝煌的前途去向回教徒傳福音。他曾兩度被驅逐出境,并被禁閉在一地牢中達一年半之久。他老年時被帶到一圍牆邊,被人用石頭打死。他的最後一句話是:「只有耶穌!」在他死前不久曾說過:「沒有愛的人,不能真正活著。靠著基督活的人,卻永遠不死。」他開始盡職時的誓言是:「我的主我的神,我將我自己,我的妻子,我的孩子,和我一切所有的都獻給你。」一直到他死,他從未撤回對基督那種專注、獨一的愛。

【每日一歌】祂為我死

點此詩歌網址

祂為我死,我才能活,
我今為祂活著;
我命、我愛,
我都獻給那為我釘死的。
(副)
哦,耶穌我主,
我救主,使我能專心跟從主;
你怎樣為我而死而活,
讓我照樣為你死活。

新約中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