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 先知講道

〔下午茶〕

【每日一句】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林前十四3)

【每日一詞】作先知講道

今日鑰節提到「作先知講道」。「講道」原文 propheteuo,實際上就是指傳神的信息,也就是將神自己和神的一切教導給人,使人更多認識神。所以,「作先知講道」的人,都得在神面前好好的追求,才能成為輸送神恩典的導管,使教會得著造就,讓神的心意得以成全。

此外,保羅指出「作先知講道」的目的,共計三點:

  1. 1.  「造就」 ── 希臘原文 oikodome,意思是指在建築的過程中建設,建立;隱喻乃是指屬靈上的造就與教導。先知講道能建立和堅固人的信心,增加人對真理的知識,加強人過基督徒生活的能力,因而使教會得以建造。
  2. 2.  「安慰」 ── 希臘原文 paraklesis,意思是在旁鼓舞,勉勵;同語根動詞卻用在安慰居喪者(約十一31)。先知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助人渡過困境,使怯者壯膽,軟弱者剛強,因而使困苦者得著復甦和加力。
  3. 3.  「勸勉」 ── 希臘原文 paramuthia,意思是貼近在旁勉勵,安慰。先知講道即使是說一句勸勉的話 ,也能使人在恐懼中寧靜,壓力下平和,因而使人不灰心,不跌倒。

【沒有基督的講章】

有一青年,在一多年忠心的神僕面前講道。講完之後,他就來問這位老人:「先生!你看我的講章如何?」老人答道:「頂沒有意味。」青年不服的說:「沒有意味?我費了多少日子的工夫,才預備好的。」「阿!那就不足為怪了!」青年又問:「你說它沒有意味,是不是因為聖經題目講的不對?」「講的很對。」「那你為何說它沒有意味?是我用的比喻不適當麼?」「很適當。」青年人忍不住了,再問:「那麼你說沒有意味,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老人答道:「因為裡頭沒有基督。」青年人說道:「這題目裡本來就沒有基督,我們不能總講基督,題目是什麼,就當講什麼。」老人答道:「弟兄!你知不知道,全英國每一座城、每一個鄉村,都有一條道路通到倫敦麼?」青年道:「是!」老人道:「聖經中無論那一個題目,都有一條大道,引到聖經的中心,就是基督身上。我傳道幾十年,沒有遇見一個題目,不能引到基督身上的。」聖經是給基督作見證;讀經應該讀出基督;而講道不該只講一些教訓、道理,卻沒有基督。

【每日一歌】主,我不過是你運河

點此詩歌網址

不過作一祝福運河,
運給四圍的渴人;
運給他們救恩快樂,
並賜滿足的父神。
(副)
主,我不過是你運河,
你要流出你生命;
求你用我,解人乾渴,
無有時間無止境。

新約中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