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人物】0225 達太(猶大)的檔案和簡介

【檔案】

地點:加利利,猶大和耶路撒冷。   

身分:十二門徒之一,之後成為使徒。

親屬:父親 ── 雅各。

性格:不詳。

同時代人:主耶穌、其他使徒、彼拉多和希律。

重要事蹟:曾與主耶穌對話,問為什麼主向他們顯現,而不向世人顯現。

【簡介】

「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2~23)

《馬太福音》與《馬可福音》記載達太(太十3,可三18)是主耶穌十二門徒之一;《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卻稱他為雅各的兒子猶大(路六16,徒一13),而不是賣主的猶大。新約聖經中四次提到他在十二使徒的名單中,但他的事蹟卻很少的被記載,而唯一的一次是與主耶穌的對話(約十四23)。達太名字的意思是智慧者;而猶大名字則是讚美者的意思。他蒙主特別的選召成為門徒,或許因他是一位滿有智慧,又懂得讚美的人。

《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記載主耶穌臨別的安慰與勉勵門徒,並給他們寶貴的應許。這次的教導,主首先啟示祂將要去父家,預備住處;多馬就問祂那條路在哪裡。主就回答,祂自己就是那條路、又是真理及生命;藉著這條路就可以去父神處,所以認識祂就會認識父神。腓力接著又求主將父神顯現給他們。祂回應祂在父裡面,父在祂裡面,所以見到耶穌就如同見到父神。不過祂這樣回答,門徒當然不明白,所以達太(猶大)就問,「主啊,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祂答覆,愛祂和遵守祂話的人,父與子必來與他們同住。從主對他的答覆中,可見祂的回答必定影響他往後一生的服事,並且愛與順服也必定成為他一生服事的方向和目標。此外,他怎麼會問這樣的問題呢?許多人的解釋,見仁見智,各有不同。有人說的好,「他的心是充滿了感恩與讚美:「我是何等人?你竟揀選我,特向我顯現而不向世人顯現。我真不配受你如此的優待。」」另一面,他渴望主不只向他們顯現,並能夠向所有的人顯現。主的回答說出祂並沒有放棄世人,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應愛祂和遵守祂的話,就能享受與祂同住、同在、同工、和同行。從達太關心他人的榜樣,教導我們不只自己藉著神的話,憑著信心,享受與主親密的相交,也要學習為別人禱告,使主向他們顯現,而也經歷到祂的同住。

根據教會史家優西比烏的記載,使徒們經歷聖靈降臨之後(徒二),達太把福音傳至土耳其地區的 Edessa 小國,並醫好當地國王,後來在波斯一帶傳道,觸怒當地的術士,被反對福音的人用木棒打死,而為主殉道。

【默想】

  1. 1.  在《約翰福音》中,約翰特別聲明他不是賣主耶穌的猶大,而肯定他是一個名符其實的門徒,不像加略人猶大為了三十塊錢出賣了主。我們是否也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基督徒,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有美好的見證呢?
  2. 2.  根據達太(猶大)名字的意思,顯然他一生活在智慧與讚美之中。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是一個懂得感恩讚美的智慧人呢?
  3. 3.  主回答達太關於顯現的事,指出愛祂和遵守祂話的人能享父的大愛,並得祂的顯現。我們是否是愛主的人呢?是否是有了主命令而又遵守的人呢?

2/24下午茶舊約新約2/26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