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腓一)

【讀經】腓一

【主題】活著就是基督

【提要】

 第一章的焦點乃是 ── 保羅經歷基督作他的生命。他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腓立比聖徒;雖然在捆鎖和別人嫉妒的壓力下,卻仍讓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同時他只為教會著想,活著只為叫教會得益處。本章可分成四段:

  1. 1.  保羅的引言(1~2節) ── 問安与祝福的話。我們若不讀本書,如何得著並享受在基督耶穌裡的「恩典」和「平安」呢?
  2. 2.  保羅的禱告(3~11節) ── 為教會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而感恩;為愛心和知識上而禱告。我們若不傳福音,教會如何興旺呢?
  3. 3.  保羅的見證(12~26節) ── 在捆鎖中仍以興旺福音為念;在肉身活著是為彰顯基督。我們若不肯出代價,如何為基督作見證呢?
  4. 4.  保羅的勸勉(27~30節) ── 行事為人與福音相稱;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我們若沒有同一個心志,如何為傳揚福音而爭戰呢?

【鑰節】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0~21上)

【鑰點】

 「福音」二字在本書信中出現了八次(一5,7 ,12,27 (二次);二22 ;四3,15),充分流露保羅對福音擴展的關注。在本章,保羅提到腓立比教會,他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他們美好的見證,激勵我們積極地去傳福音。

 今日鑰節提到「活著就是基督」。本章所論的每一點都是以「我活著就是基督」為中心。因為我們人生最高的目的,乃是彰顯基督。在這裡,保羅說出一個事實,他不是基督,但他「活著就是基督」。因為他不再是靠自己的力量活,乃是讓基督在他裡面活。保羅是一個「活著就是基督」的人,不只他的人生是為基督而活,並且他的人生完全被基督佔有、管理,基督就是他人生的指引、意義和一切!同時他指出,雖然在捆鎖和別人嫉妒的壓力下,他得勝的祕訣是來自兩面的供應:(1)祈求(4節) ── 只有禱告才能將啟示的基督實化成他的生命;(2)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19節) ── 唯有聖靈的幫助才是他得力、得救之源。此外,保羅在生死兩難之間,死了雖是離世與基督同在;但活著是為眾聖徒的緣故。所以,保羅深信他「活著就是基督」對聖徒們更是重要,更有益處;因能繼續與眾人在一起,更多分享基督,而使他們得以長進並喜樂。

 「使徒保羅給我們作了榜樣。他的一切是為基督效勞,活是為主而活,死是為主而死。他不但為主活,為主死,並且使活著能將基督活出來,死也能叫基督得榮耀,讓基督在他身上顯大。」 ── 佚名

【默想】
 親愛的,「活著就是基督」就是認識和認定這個事實:「一切在於基督,主是我一切。」另一方面讓基督在我們裹面擴充,在外面顯大!

【禱告】
 親愛主,使我活出你的生命,在生活中凡事均能見證你、榮耀你。阿們!

【活生生的見證】

 傳道人傳完福音之後,聽眾反應熱列,其中有一位是高貴的夫人,她要求講幾句話:「我今天到臺前來,不是因為講臺上的話感動我,乃是坐在我身旁的小婦人打動了我的心,她的手因為操勞而顯得粗糙;多年的勞役使她的軀體彎駝;她是一個窮苦的洗衣婦,在我家工作了多年。我不曾見過她發脾氣,說一句難聽的話,或做一件羞恥的事。我雖然取笑她,揶揄她的信仰,但她的愛是那樣寬宏。當我的小女去世時,她用信心安慰我,叫我看得更遠,超越墳塋,流出希望的眼淚。她用她的一生帶領我歸主。我所尋求的就是那使她能如此甘甜的救主。」於是傳道人要求那位洗衣婦人起身讓大家認識。傳道人說:「她才是今晚真正的講員!」在生活上作活生生的見證,真是比講道還要重要。

10/4默想小品10/6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