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加六)

【讀經】加六

【主題】帶著耶穌的印記

【提要】

 第六章的焦點乃是 ── 把福音真理實際付諸於肢體和個人的生活中,以及靈的人該有的光景。本章可分成二段:

  1. 1.  屬靈人的生活(1~10節) ── 挽回軟弱弟兄;互相擔當;彼此供應;順聖靈撒種收割;向眾人行善。我們是否被聖靈引導,是靠聖靈行事的屬靈人呢?
  2. 2.  屬靈人的記號 (11~18節) ── 只誇主基督的十架 ;作新造的人;帶著耶穌的印記。我們是否不再屬世界,只厲於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的主呢?

【鑰節】
「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加六17)

【鑰點】

 本章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保羅只誇基督的十字架 ── 因他知道十字架的大能和目的。因十字架的大能,脫離了與神對抗的世界(包括世人和事物,以及猶太教一切的禮儀諸如割禮等等)。對保羅來說,十字架是他的全部生命,是最大的榮耀。他與世界的關係,因著十字架的救恩,有了澈底的改變。從接受十字架救恩的第一天起,世界對他失去了吸力,因他把萬事都看成了糞土;而他對世界也失掉了功用,他被看成了世上的污穢,萬物中渣滓,成了世界不配有而不容許活著的人。

    此外,保羅在本書見證了他如何接受十字架的作工:

    1. (1)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二20)
    2. (2) 基督釘十字架活畫在眼前(加三1)
    3. (3) 基督為我成了咒詛而被掛在十字架上(加三13)
    4. (4) 十字架會惹人討厭(加五11)
    5. (5) 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加五24)
    6. (6) 不怕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加六12)
    7. (7) 只誇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六14)
    8. (8) 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
    9. (9) 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

    他提到共有三樣「東西」被釘在十字架上,即︰「我」,「肉體與肉體的邪情私慾」,以及「世界」。由此我們看到基督的十字架,是神整個工作的中心,同時也是我們生活的中心。

  2. 2.  保羅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 ── 《加拉太書》充滿了攪擾人的事,而這些事都是從那些專門拆毀別人信仰的猶太人那裡來的。他們還惡意攻擊這位本來已經千瘡百孔的保羅,叫人懷疑他使徒的職份。然而保羅最後發出勝利的呼聲:「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印記」在希臘原文(stigmata)中是指用火燒紅的一種烙印,印在牲畜或奴僕的身上,以示屬於某個主人的記號。保羅在此借用此字,以表示他是基督忠心的僕人。而這些印記是什麼呢?這是指保羅為著傳講十字架的福音忍受的種種痛苦,如遭受鞭打、迫害、危難(林後四10,六4,5,十一23~25)。保羅寫《加拉太書》時,傷痕猶在,這便是「耶穌的印記」,足以証明他是基督的僕人,因此不容他人繼續干擾他的職事(羅十四4)。

     因此,凡我們為主耶穌的緣故所忍受的種種痛苦與患難,都是帶著無形的「耶穌的印記」。如果我們在服事主的事上,沒有負上任何的代價,那麼人們也無法看見身為基督僕人受苦的豪邁記號。因此,一個跟隨主的人身上必須帶著耶穌的印記,而証明全心全意地歸屬基督。親愛的,我們的事奉、我們的工作、我們的生活,是否讓人在我們身上看見有屬於基督的印記呢?

【默想】
 一個跟隨主的人身上必須帶著耶穌的「印記」

【禱告】
 親愛的主,讓我們一舉一動都要有新生的樣式,將你的印記顯在我們的身上。阿們!

【歌唱證明身份】

 歌唱家培蒂嫁給西得斯男爵以後,吩咐人把她的信件都轉到她新居鎮上的郵局,以便容易就近取信。但是當她第一次去取的時候,郵局裡的一位年老職員為了慎重,向她索要身份證明,以免錯將信件給了旁人。培蒂說:「名片,可以麼?」老職員回答說:「對不住!人常有別人的名片。你有否更可靠的證明呢?」這時,培蒂忽然起意,放開歌喉,獨唱起來。郵局裡的人 ── 頓耳恭聽。不一會,辦事處竟滿了人。有的人低聲說:「那是培蒂!只有培蒂才能歌唱得這樣好!」

 親愛的,我們行事為人,是否可以見證我們是新造的人,身上必須帶著耶穌的印記呢?

9/27默想小品9/29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