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 彼此相助是天堂

〔每日小品〕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十24)

 一個老人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不多,在他過世以前,他想知道天堂與地獄各是什麼樣的情況,於是他去請教村中一個智者:「請告訴我天堂與地獄的情景。」

 智者回答說:「跟我來,我帶你去看。」

 他們兩人走了一段很長的路,直到他們來到一座大房子前面。智者帶老人進去,他們看見一間很大的飯廳,大大的飯桌上,山珍海味,目不暇給。飯桌的四周坐了許多人,卻都是面黃飢瘦。他們每人拿著一雙十二尺長的筷子,每當他們要吃時,東西就從筷子上掉下來。

 老人一看,說:「這必定是地獄。請再帶我去看天堂。」

 智者說:「好,再跟我來。」

 他們兩人走出那個房子,繼續向前走,直到他們又來到另一座大房子之前。同樣的,這座房子裡有個大飯廳。大大的飯桌上也是山珍海味,目不暇給。飯桌四周也是坐了許多人,也是每人拿著一雙十二尺長的筷子,但他們卻都面色紅潤,快樂安詳。

 老人問道:「這是怎麼回事?這些人也是用十二尺長的筷子,但每個人都吃得飽飽的。」

 智者回答說:「在天堂裡人人彼此相顧,餵養對方。」

【默想】
 今天經文提到「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 「顧」原文字為考慮,顧念,仔細思念;「激發」指激動,推動,刺激;「行善」指好事,對人有幫助的事,為人所樂道的事。三者有互為因果的關係。「彼此相顧」就能「激發愛心」,愛心受激發就能「勉勵行善」,而勉勵行善的結果又增進了彼此相顧的心。親愛的,你如何在團契中學習「彼此相助」,「彼此勸勉」,「彼此扶持」?

【金句】
 基督徒就像火裡的炭,合則發熱,分則漸冷。 ── 《生命雋語》

8/25新約默想8/27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