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7 默想啟示錄3章 (5)

【主題】
第三章 ── 主給亞西亞七個教會的信下(五)

【真理問答】

一、請陳述「非拉鐵非城」的背景

答:
 「非拉鐵非城」位於撒狄東南方,在亞西亞與弗呂家二地區的交界處,是當時的交通要道,有「東方關口」之稱,並負有傳播希臘文化的使命。從教會的角度看,非常適合傳福音(三8下)。此城是別迦摩王亞達拉二世(Attalus II)約於公元前140年所建。他因將王位奉還一度失蹤的哥哥,傳為佳話,故該城被稱為「弟兄相愛之城」,即非拉鐵非(Philadephia)的希臘文原意。由於此城在提摩羅火山的邊界,因火山所噴出來的黑灰,而使其土地至為肥沃。此地後常有小地震,甚至居民不敢住在城內,乃在城外搭棚居住,他們這種懼怕地震之事,系與主教訓「試煉的時候」有關(三10)。主後十四世紀拜占庭時代,土耳其回教軍隊崛起,毀滅小亞西亞所有基督教會,惟非拉鐵非蒙恩免。數百年來的希臘教徒,仍然能在該城保持基督徒崇拜的機會,土耳其政府以後改稱之為阿拉 Ala Sehir 意即神的城,這城得了新名,亦系應驗了主所說的話(三12)。但主後80年代,又改回原名非拉鐵非。如今這個城仍然屹立於世界,正如在那四周荒涼中作柱子。

 當時教會的狀況:在七教會中,惟有這個教會與示每拿教會,未見有受主的責備,主竟然只有稱讚,應許和賞賜。在非拉鐵非教會,我們看見更進一步的復興,因為他們不厭棄主的名,而遵守其忍耐的道。非拉鐵非教會一般被視為象徵十八和十九世紀初期的教會的大復興。這時期的教會也重新注重關於教會和基督再來的真理,又致力於傳福音的事工。特別有關1825年在英國弟兄們的運動,他們脫離了宗派,站合一的立場,並且教會中弟兄彼此相愛,沒有牧師,也不注重階級。此外,教會歷史中沒有一個時代裡,有人認識神的話語像弟兄們一樣,而許多真理問題到了弟兄運動差不多都解決了。愛昂賽(H.A. Ironside)說:「不管是認識或不認識弟兄們的人,都直接或間接地受了弟兄們的幫助。」誠然在這段時期,教會確實經歷了大復興。

二、「大衛的鑰匙」(啟三7)是什麼意思?

答:表徵基督是國度的王。換句話說,衪擁有管理的權柄,能掌管開啟和封閉國度的門(賽二二22)。

三、「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三10)是什麼意思?

答:按原文是「藉使你脫離那試煉的時候而得保守」,含有「在大災難時期到來之前便使你得以脫離」的意思,由此可知,只有蒙主稱許的人才會在大災難來臨之前被主提接,而免去受那試煉,至於失敗的信徒,恐不能享受這個應許。

四、「在我殿中作柱子」(啟三12)是什麼意思?

答:「作柱子」表徵神真理的見證人(提前三15)。所羅門造殿時有兩根柱子,一根叫雅斤(意即祂要建造),一根叫波阿斯(意即裡面有能力)(王上七15、21) 。以色列人被擄時這兩根柱子被巴比倫人搬去,但將來得勝者要在神的殿中作榮美的柱子,再也不被搬出去了。

【金句】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啟三12)

6/16新約舊約小品6/18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