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約十四16~31)

【讀經】約十四16~31

【主題】主去,保惠師來

【提要】

 本章下半段記載主耶穌在離開祂所愛的門徒前,有很多安慰的說話要對他們說:

  1. 1.  主賜下保惠師(16~20節) ── 在困難時,祂是我們的幫助;在憂傷時,祂是我們的安慰;在事奉中,祂是我們的力量。我是否經歷祂幫助我面對人生的各樣問題?
  2. 2.  主說到關於顯現的事(21~24節) ── 愛的主人能享父的大愛,得祂顯現。我們是否是愛主的人呢?是否是有了主命令而又遵守的人呢?
  3. 3.  聖靈的同在(25~26節) ── 祂要指教你們,並想起主所說的一切話。我們是否在聖靈中遇見主、認識主、與主相交、享受主的同在?
  4. 4.  主賜平安和喜樂(27~28節) ── 在不平順的生活中,我們是否擁有一顆最平安的心?靠主「不要」憂愁,單「要」愛主,我們的心很快就會被喜樂油充滿。
  5. 5.  主得勝的宣告:「世界的王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29~31節) ── 我們的心是否充滿世界的喜好、傾向、觀念……等?我們能否說:「世界的名、利、觀念……在我們們面毫無所有」?

【鑰節】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6)

【鑰點】
 本段我們看到主解說「保惠師」來到的目的是要永遠與我們同在,並指教我們一切的事和想起主所講過的一切話。「保惠師」這名詞包括雙重的意義。一面,主是我們的「中保」,而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長遠活著,替我們祈求(來七25)。另一面,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將基督實化在我們的裡面,永遠住在我們的靈裡,永遠與我們同在。當我們軟弱、灰心、愚昧、無知的時候,聖靈是我們的幫助者、帶領者、代求者(羅八26~27)。而無論在何種境遇中,我們都不再感孤單,因為「保惠師」就住在我們裡面,一直伴隨著我們,服事我們,並照顧我們一切的需要。所以我們在生活中,要學習順服聖靈的感動、帶領,恩膏的教訓,禁止及催促,因而經歷外在能力的聖靈澆灌(路二四49)和裡面被聖靈的充滿(弗五19)。

【默想】
 親愛的,對於這位保惠師,祂的命令,你遵守了嗎?祂所賜真正的平安,你經歷了嗎?祂無微不至的愛,你降服了嗎?祂所賜的喜樂,你擁有了嗎?

【禱告】
 主啊!我感謝你永遠與我同在、同住,願我的心天天被你的平安、聖靈的喜樂、天父的慈愛所充滿,而世界及世界的王完全被趕出。阿們!

【發現了她心裡的寶藏】

 芬蘭佈道家牧若馬先生,當他於1912年蒙主恩召之時,心裡充滿了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樂。但他卻怕這種喜樂不能持久,就向一位傳道人談討這事。那傳道人說:「你的喜樂可以持久,但有一個條件,就是必須與主常有交通,凡事順從祂的旨意。若是不順從,喜樂必要消逝;若是你不與祂常有交通,喜樂亦必歸於無有。若是你能與主不斷的有來往,在凡事上都以祂的旨意為依歸,你在主裡的喜樂便能永無止息。」

6/13舊約默想小品6/15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