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路二十21~47)

【讀經】路二十21~47

【主題】人子的智慧和得勝

【提要】

 本章下半段繼續說到主勝過敵對者的連環詭計,可分為段:

  1. 1.  納稅的問題(21~26節) ── 不是「該納不該納」,乃是要有所分別。我們有神形像,是「神的物」,一生有否歸神?
  2. 2.  復活的問題(27~40節) ── 不是以「這世界」的眼光來想像復活,乃是要進入「那世界」,有分於從死裡復活。我們是否認識「那世界」的事和被算為配得「那世界」的人?
  3. 3.  基督的問題(41~44節) ── 基督是人生所有問題的答案。聖經是為基督作見證(約五39) ,我們是否能讀出聖經裡面的基督?
  4. 4.  宗教徒的問題(45~47節) ── 要防備文士愛慕虛榮和錢財,不要效法他們的假冒為善。我們是否對宗教的世俗主義有防備?

【鑰節】
「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路二十25)

【鑰點】
 祭司長和文士想以是否向羅馬皇帝納稅的問題,讓主耶穌陷在自己話語的把柄中。首先,祂看出他們的詭詐,要他們拿一個銀錢來給祂看。請注意祂身上沒有上稅的銀錢,而他們身上卻帶著銀錢,表明他們正在該撒的權勢之下,卻又不肯甘心納稅。接下去,祂拿起錢幣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立刻回答說,「是該撒的。」於是祂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這表明了屬神的物應該與屬人的物分別。主智慧的回答不但使他們的詭計落空,而且也成為我們的處世原則。它不只應用在基督徒對神忠心事奉上,也應對政府盡上應納稅的義務上,更可應用在你我永恆的歸屬及屬靈價值上。因為「該撒的物」有該撒的像和號,那麼「神的物」是什麼呢?親愛的,我們是都神所造的,原是有神的形像,更是主耶穌付了血價所買贖的。所以我們的生命和所有,理當歸給祂啊!

【默想】
 銀錢屬於該撒,而我們屬於神。親愛的,讓世界擁有它的錢幣,但讓神擁有你。

【禱告】
 主啊!「我每靜念那十字架,並主如何在上受熬,我就不禁渾忘身家,鄙視從前所有倨傲。假若宇宙都歸我手,盡以奉主仍覺可羞;愛既如此奇妙深厚,當得我心,我命,所有。」(《聖徒詩歌》69首)。阿們!

【名字簽在神的旨意下面】
 有位信主的婦人,問一聖經的教師說,請你用一句話告訴我,你對奉獻的意義有何見解?那位教師隨即拿出一張白紙對她說:「請把你的名字簽在這張空白紙的下面,並且讓神將祂的旨意寫在上面。」

5/7舊約默想小品5/9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