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路二十1~20)

【讀經】路二十1~20

【主題】對屬天權柄的挑戰

【提要】

 本段可分為二段:

  1. 1.  質問人子的權柄(1~8節) ── 人不服主的權柄,必定向祂挑戰。真實的權柄乃是「從天上來的」,服在主的權柄下吧!
  2. 2.  兇惡園戶的比喻(9~20節) ── 人可悲的結局,都因為跟主的關係錯誤。神仍有憐憫,何必一錯再錯,轉回吧!

【鑰節】
「問祂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路二十2)

【鑰點】
 祭司長是屬靈的長官,文士是道德的長官,長老是人民的官長。他們意識到主耶穌的影響力,就質問主仗著什麼權柄潔淨聖殿和在聖殿裡教訓人。主並沒有正面的回答那些人,只是反問他們一個問題,「約翰的浸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主耶穌的每一句話,都充滿智慧與權柄。他們商議怎樣回答。但他們不敢說「從天上來」,因為祂必問他們為什麼不信施洗約翰呢?他們也不敢說「從人間來」,因為百姓都相信施洗約翰是先知。因此他們推說「不知道」。他們的「不知道」不是真的不知道,而是因為不信、不肯信、不願信;以致心裡剛硬。於是祂就說,「我也不告訴你們。」他們拒絕告訴祂是出於不誠實,而祂知道而「不告訴」則是誠實、必要的。他們拒絕施洗約翰的見證,自然也拒絕了主耶穌。他們的心既然是不正、不誠實,就不能盼望從主領受話語。然而主是何等樂意向人啟示(加一15) 祂權柄的奧秘,因而使人放下自己的剛硬與頑梗,服在祂的權柄下,好進入神的國度裡。但我們的光景若是差到一個地步,叫祂無法啟示時 ── 「我也不告訴你們」,那就可悲了!

【默想】
 人不服主的權柄,必定向祂挑戰。真實的權柄乃是「從天上來的」,服在主的權柄下吧!

【禱告】
 主啊,我不再屬自己,我將主權交給你。阿們!

【改變航道】
 一個濃霧晚上,一艘海軍軍艦的船長看見在一段距離外,類似另一艘船的信號燈愈來愈接近。照該艘船當時的航道,兩艘船將會迎頭相撞。他立刻命令向正面駛來的船發出信號:「請你把航道西移十度。」從濃霧中傳來對方信號燈回覆:「請把你的航道東移十度。」艦長很憤慨,向對方再傳送第二個信號:「我是艦長,請把你的航道西移十度。」對方的信號燈也不猶疑回覆:「我是位三級水手鍾斯,把你的航道東移十度吧。」艦長惱火了,因為他的命令被忽視了。因此發出最後警告:「這是一艘戰艦,把你的航道西移十度!」艦長認為這次會引起對方害怕,沒想到對方也作出簡單回應:「這是一座燈塔,改變你的航道!」因此當我們面對主的權柄,也需要像這位艦長一樣,改變自己的航道。

5/6舊約默想小品5/8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