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路六27~49)

【讀經】路六27~49

【主題】平原寶訓

【提要】
 本章下半段接續記述主教導門徒,可分為三段:

  1. 1.  待人之道(27~42節) ── 「愛」是基督徒待人的最大法則。親愛的,我們的處世為人是否反映神的愛嗎?
  2. 2.  兩種果樹(43~45節) ── 神的生命和性情是表現基督徒生活的最高標準。親愛的,我們生命的表顯是否充滿荊棘及蒺藜?口中是否常說一些批評、論斷、埋怨的話?
  3. 3.  兩等根基(46~49節) ── 遵行主話建立基督徒最強的抗壓力 ── 頂得住苦難、潮流和異端衝擊。親愛的,我們屬靈的根基是否建立在磐石上?

【鑰節】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凡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路六46~47)

【鑰點】

 主耶穌對許多聽道的跟隨者,以一個嚴厲的警告,結束了祂的「平原寶訓」。祂最為門徒擔心的事,乃是「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這豈不也是對你我所發出的問題麼?我們即稱祂為主,就是說祂對我們的生命有絕對的權柄。如果在實際的生活中,我們若是事事以自己的心意為出發點,而漠視主的話,在主面前必定沒有好結局,一切的事工也必遭主棄絕。

 此外,主耶穌是我們生命的磐石。我們遵行祂的話,就是把信心的根基建造在耶穌基督的磐石上。這是沒有任何暴風雨能摧毀搖動的。如果我們不遵行祂的話,就沒有生命的根基,故也經不起人生任何的考驗。所以,主宣告了人如何在磐石上建立深厚的根基:

  1. 1.  肯「到我這裡來」 ── 我們是否天天來到主面前?
  2. 2.  願「聽見我的話」 ── 我們是否認真來聽主的話?是否真的明白?
  3. 3.  肯「就去行」 ── 我們有否全心全意的實踐主的話?

【默想】
 讓我們安靜思想本段主的一切教導 ── 「愛的法則」、「結果子」、和「將根基建在磐石」。上」。

【禱告】
 求主賜我們力量,讓我們到你面前,聽你的話,並且肯付代價遵行你的話。阿們!

【順服神的旨意】
 「我曾多次注意到,每當渡輪靠近碼頭時,總有年輕的小孩站在船長所在的樓臺下。他的眼睛和耳朵全神凝注著船長,注意聽他所發出的每句話、每個命令,然後再揚聲傳達給艙底油漬滿身的輪機工人。我經常期望自己的意志,也能像那小孩一樣正確而迅速地把神的話語和旨意傳達出來,使人都能順服。」 ── 邁爾

4/9舊約默想小品4/11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