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可九1~29)

【讀經】可九1~29

【主題】上山預嘗榮耀,下山服事人

【提要】
 本章上半段敘述了三件事:

  1. 1.  主耶穌改變形像(1~8節) ── 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
  2. 2.  主回答以利亞的問題(9~13節) ── 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們任意待他。
  3. 3.  主教導門徒趕逐汙鬼(14~29節) ──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要學習兩個功課:

  1. 1.  上山聚焦於耶穌(1~13節) ── 我們當跟隨祂登山,留心只看祂,專心只聽祂,用心與祂的話共嗚!
  2. 2.  下山憑信心勞苦(14~29節) ── 我們當付一切代價,接受生活挑戰,以神的同在來來解救每一個遇見的人,來動搖黑暗權勢的根基!

【鑰節】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鑰點】
 主耶穌看出那孩子和他的父親都需要祂的說明,就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位可憐的父親請門徒趕鬼,但他們無法醫治這孩子。於是,這位焦急、切盼、又絕望的父親,把孩子帶到主那裡,對主說:「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這是多麼不恰當呀!然而主憐憫地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主的意思是說:「問題不是我的能不能,乃是你能不能信的問題。」他立刻明白,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他的誠實說明自己的狀況,然而他請求主照他目前的現狀況來幫助他。

 這位父親的禱告是何等簡潔、真切、有力!在這裡我們看見如何有堅定的信心呢?答案就是在禱告中,照著我們的本相,坦然無懼的來到主面前,承認自己什麼也不是,什麼也不能,聯於這位能叫我們從不信進到信的裡面的主。親愛的,「信心」和「禱告」是面對生活挑戰的唯一利器。

【默想】
 親愛的,你經歷過「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嗎?

【禱告】
 親愛的主,求你賜給我們活的信心,教我們如何禱告,好讓我們能彰顯你的能力,使你得榮耀,使人得釋放。阿們!

【我不能,神能!】

 1807年馬禮遜(Robert Morrison,1782—1834),從英國來中國傳福音。在二百年前,他不能直接從英國到中國,必須先橫渡大西洋到美國,然後轉往中國。當他在美國西岸上船時,船長看到這個大概二十來歲的青年人,就與他交談。當船長知道馬禮遜要去中國傳福音時,就以為他在開玩笑,說:「就憑你這個年輕人,能夠到古老、偏見、拜偶像的中國嗎?你能夠改變那裡的情形嗎?」他回答說:「我不能,神能!」

 馬禮遜是第一位把《聖經》全文翻譯成中文並予以出版。他一生為中國傳福音工作的立下了根基,讓後人得以在上面建造,真的印證了他那句話:「我不能,神能!」

3/12舊約下午茶人物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