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申 7~9)

讀經:民數記

  • 第7章:分別和得勝
    鑰句 ── 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
  • 第8章:神的祝福和警告
    鑰句 ── 記念耶和華
  • 第9章:重述以色列民的背逆
    鑰句 ── 常常悖逆耶和華

【鑰節】
申七6:「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

【默想】
 在第七章,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而且提醒他們是蒙神揀選,要歸耶和華為聖潔的子民。雖然他們實在不配,但祂愛他們(申七7~8),也因著祂的信實祂向他們守約(申七8~9)。何等奇妙,神竟揀選和愛上了以色列人,使他們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人。今日,神也照樣揀選和愛上了我們。我們是否珍惜自己蒙神選召的身份呢?我們是否珍惜與神的關係呢?是否珍惜所有為神作見證的機會呢?


【鑰節】
申八2~3:「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默想】
 以色列人通過神的苦煉、試驗,將生命的優先次序調轉過來,因此認識「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八3)。我們是否也須受管教,不單是為著過好日子而活,而是照神的話而活?人往往在苦境中親近神,在安逸時最容易忘記神(箴三十7,9)。缺乏時,我們是否能處處仰望主,而不發怨言?豐足時,我們是否能謙卑感恩,而認識自己一切所有全是神所賜?


【鑰節】
申九24:「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

【默想】
 在第九章,摩西重述以色列人的背逆和他們造金牛犢的經過。摩西告訴他們,自從神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他們是如何的悖逆神,常常惹神發怒(申九7),甚至拜金牛犢背叛神。以色列人種種的失敗,使我們不單認識到人性的軟弱及悖逆,也體會到神對我們的大愛、憐憫和信實。在我們的信仰歷程中,是否曾有像以色列民一樣,頑強抵抗神的囑咐,而經歷與祂交通的隔絕?是否曾有因順服神,而經歷祂的同在?

【禱告】
 我的主啊,你許可試煉臨到,為使我們認識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靠你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詩歌:

我心饑渴、疲乏
(《詩歌選集》374首,第1, 2節)

(一)
我心饑渴疲乏,主你是我嗎哪,
又是活水流自,為我裂開磐石。

(二)
你這擘開之餅,是我一生供應;
全人得你餵養,主餵我否則亡。

3/9新約下午茶人物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