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民 12~14)

讀經:民數記

  • 第12章:米利暗毀謗受管教
    鑰句 ── 耶和華聽見了
  • 第13章:派十二探子探地
    鑰句 ── 立刻上去得那地
  • 第14章:悖逆和不信的惡果
    鑰句 ── 十次試探神

鑰節:
民十二2:「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

默想:
 米利暗和亞倫因摩西娶古實女子為妻而譭謗他。他們所說的也許沒有錯,然而他們隱藏的動机卻是出於嫉妒,才譭謗摩西,想藉機挑戰摩西的權柄。摩西沒有為自己辯護,也亦未作出特別的反駁或發脾氣;摩西將事情完全交給神。然而,「耶和華聽見了」(民十二2)。結果神為摩西辯護,並且斥責和管教了他們。摩西之所以不替自己辯護,是因為他為人極其謙和。謙和就是向神柔軟,對人溫柔,不為保護自己而作什麼。在以後四十年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進程中,每當會眾反抗他,他都向神俯伏在地。任何教會的領導的權柄受到批評、攻擊時,都要像摩西那樣,不為自己辯護,讓神作自己的辯白。結果神斥責和管教了他們。惡意的批評不只傷害了被說的人和聽的人,而說的人也必自招惡果(路六37)。說長道短的攻擊神的僕人,不只使主的工作受阻,更會破壞聖徒間的和諧。我們是否以當有的態度來敬重神所設立的權柄,而不隨便批評他們呢?


鑰節:
民十三30:「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默想:
 摩西依照神的吩咐,派十二探子去窺探迦南地。他們回來報告時,都同意那是流奶與蜜之地。但是十個探子卻因懼怕當地居民的高大與堅固的城邑,而報惡息。惡息所帶來的惡果,使以色列人將難處放在他們與之神間,於是他們竟有打算回埃及的念頭。然而迦勒和約書亞憑信心報喜訊。他們的喜訊是建立在將神放在他們與難處之間。十個探子是以難處的眼光來看神,後者以神的眼光來看難處。所以迦勒才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民十三30) ── 因為「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民十四9)。我們是以神的眼光來看難處,還是以難處的眼光來看神?神若與我們同在,誰能抵擋我們呢?


鑰節:
民十四24:「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默想:
 這節聖經是神對迦勒的評價及應許。神稱讚迦勒有另一個心志,專一跟從祂;因此神應許要領他進迦南地,並將那地給他的後裔為業。迦勒「另有一個心志」是指他不看艱難、不看自己、不看環境,只深信神的應許,而對神的心志始終如一;「專心跟從」說明他專一、不轉移目標,一直專心跟從主。今天我們不也應該有這樣的心志嗎?當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自然就不看艱難、不看自己,而專心的跟從主。從這個表,我們從中學到什麼功課?

民數記 迦勒和約書亞 以色列人
眼光
(對地)
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十三27) 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十三27)
眼光
(對神)
耶和華……必將我們領進那地(十四8) 耶和華……使我們倒在刀下(十四3)
態度
(對神)
專一跟從(十四24) 試探,不聽從(十四22);藐視(十四23)
態度
(對人)
他們是我們的食物(十四30) 他們是偉人……我們像蚱蜢(十三33)
決定 我們立刻上去……足能得勝(十三30) 我們必被擄掠……不如回埃及去罷(十四3)
結局 唯有迦勒和約書亞才能進去(十四30) 必倒在這曠野(十四32)

 不同的眼光帶來了不同的態度;不同的態度影響了不同的決定;不同的決定導致了不同的結局。我們的抉擇是否能得到神的應許建立在是否專一地跟從祂。當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自然就不看艱難、不看自己,而專心地跟從主。

禱告:
 親愛的主,求你使我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你,而不因環境的改變或人事的改變而灰心喪志。

詩歌:

求主給我一顆心
(《小敏詩歌》)

求主給我一顆心,為你而活;
拋開世上所有,不再思索。
給我力量不至滑腳,
走餘剩幾里路;
無論在何時、何方,
願主來保守。
 求主給我一顆心,為你而活;
 拋開世上所有,不再思索。
給我力量不至滑腳,走餘剩幾里路;
無論在何時、何方,願主來保守。

2/25新約下午茶人物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