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太二六26~50)

讀經:馬太二六26~50

主題:只照天父的意思!

提要:
 本段說到主的筵席,祂的禱告,和祂被人捉拿。首先,主與門徒一同守最後一次的逾越節之後,主設立祂的新筵席(新約),來取代逾越節的舊筵席(舊約)。隨後,他們唱詩之後就出城往橄欖山去。在路上,主預言今夜他們要跌倒的事實,並且還應許祂要復活後在加利利見他們。接著,我們看見彼得堅定地向主保證,他不會因祂的緣故跌倒但主耶穌清楚告訴彼得,在雞叫以前,他要三次不認主,但彼得與眾門徒卻都自認即使要死,也不會不認祂。然後,他們一同來到客西馬尼,我們看見祂受壓憂傷痛苦,幾乎要死。然而在這最需要儆醒的時候,門徒卻睡著了,於是祂獨自向父禱告三次後,將自己交在天父的旨意裡。最後,猶大帶人來抓主耶穌,並以「親嘴」當暗號來指出祂。於是,主被人捉拿。本段可分為三段:

  1. 1.  主被棄的表記(17~30) ── 咒詛祂受,祝福我享;苦杯祂飲,愛筵我嘗!我們存什麼樣的心態來參加主的筵席(擘餅聚會) 呢?
  2. 2.  主被棄的孤單(31~46) ── 面對十字架的挑戰,祂主三次伏地儆醒禱告! 我們的禱告生活到底是怎樣的呢?
  3. 3.  主被人捉拿(47~50) ── 面對人的虛偽與詭詐,祂是坦然面對!我們是否能在嚴厲的考驗中仍站立得穩呢?

鑰節:
「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六39)

鑰點:
 本段我們看見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祂為什麼三次禱告(39、42、44節)呢?主在這裡藉禱告,摸父神的心意,直到清楚「這杯」是否是父神的旨意。「這杯」乃是神忿怒的杯,它原是我們該得的分,但神差遣主耶穌來到地上,就是要祂代替我們喝這杯,也就是要祂在十字架上擔罪受死,故這杯也指十字架的死。然而祂乃祈求:「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意即祂順服神的旨意,讓神的旨意成就。在十架道路上,我們應以「神的意思」、「神的盼望」來代替「我的意思」、「我的盼望」、「我的禱告」。每一次「我的意思」的出現,都以「神的意思」來取代。從主的身上,我們卻清楚地看見祂捨己犧牲,使神的旨意成就;祂完全順服父神,忍受了的孤單和被棄。祂成為我們何等的榜樣!願主在客西馬尼園揀選父神旨意的禱告,在各各他順服以致於死的行動,也成為我們 一生所竭力追求的目標。

默想:
 面對巨大黑暗和危難,我們是否像主那樣俯伏尋求父神旨意呢?當眾叛親離且眾人皆睡,我們是否仍願為天父的旨意獻身呢?

禱告:
 親愛的主,求你教導我們不單單只在禱告中明白你的旨意,在生活中更是順服你的旨意。我們不知道在你的旨意中,今生會經歷多少苦難,但求你幫助我們,能與你一同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阿們!

【是否站在神一邊】
 美國南北戰爭時,一位虔誠的信徒對林肯總統說:「林肯總統!神與我們同在。在這慘烈的戰爭中,神确實站在我們這一邊。」林肯說:「朋友啊!我不很介意神是否站在我們這一邊,我卻是十分關心我們是否站在神一邊。」基督徒應該順從神的旨意,站在神的一邊,不應該勉強神照著我們的心意,站在我們這一邊。

2/19舊約下午茶人物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