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太二五31~46)

讀經:馬太二五31~46

主題:綿羊與山羊的比喻 ── 曾否善待他人?

提要:
 本章下半段描述基督再來掌權時對萬民的審判。基督再來時將榮登寶座,且聚集萬民(主再來時尚存活的人,將他們分成兩邊,好像牧羊人分別綿羊與山羊一般。凡在大災難期間,善待受試煉的基督徒的義人,因他們行在基督徒身上的善事,就是行在基督的身上,便可以承受「所預備的國」;而惡人因輕忽行善事,將進入「所預備的永火」裡,受永刑。本段可分為三段:

  1. 1.  主在寶座上分別綿羊、山羊(31~33節 ── 我們是否知道主衡量人的標準呢?
  2. 2.  善待神子民的綿羊得賞賜(34~40節) ──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與主聯合去照顧弱小、關懷有需要的弟兄呢?
  3. 3.  輕忽神子民困苦的山羊被懲罰(41~46節) ── 我們可知主的責罰不只是我們「做」了什麼,也是「不做」什麼?

鑰節: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二五40)

鑰點:
 本段記載綿羊與山羊的比喻,人能進入祂的國,根據是否善待主的弟兄。第40節所指的「弟兄」,引起了許多爭論。有人說是猶太人,另一些說是所有信徒,又有人說是各處受苦的人。這類爭論就如昔日律法師質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路十29)。這個比喻的鑰點不在「誰」,而在於「作」 ── 哪裡有需要服事的人,就去那裡服事。另一方面,這比喻所針對的是 ── 我們曾否對他人有愛心?主說:「我餓了……渴了……我作客旅……我赤身露體……我病了……我在監裡……」(35~36節)。 這裡的「我」和使徒行傳九章四節的「我」一樣,包括了一切神的兒女,也包括了猶太人在內。因為主看一個最小弟兄的難處就是祂的難處,他的需要就是主的需要。不管是對猶太人、對弟兄、對落難貧困的人,原則都一樣。所以今天人如何對待別人,將來就成了分別好和壞的根據。我們要善待每天所遇見的人,有的人也許一生只遇見一次。我們作在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主身上!當我們看見肢體有需要時,不應只在言語上表示愛他們,也要在金錢上、時間上以及其他可能的範圍內給予切實的援助。我們若在日常生活中善待他人,儘管是一些小小的愛心舉動,在永世裡都必蒙主記念。

默想:
 假如主今日來評估我們生命的品質,我們是否能得著主的肯定和和獎賞呢?若不然,我們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呢?

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何等渴望我們的生命藉著順服你的話而被改變,成為有你生命樣式的人。幫助我們操練與你聯合,在愛中服事每一個人,從對別人的愛中反應出你的愛,使你得著榮耀。阿們!

【做在主身上】
 有三個德國小孩六歲、八歲、十歲,他們要到美國去找他們的父母。一個朋友送他們一本簿子,記載他們的目的地,並在第一頁用法文、德文和英文各寫了一段話。他說:「孩子,你們如果遇到困難,就站著不動,把簿子翻開,第一位好心人讀完後,就會幫你們解決。」小孩子從英國利物浦坐船到紐約,然後繼續向西海岸旅行,他們每到一處,都受到很好的禮遇。偶而他們也遇到難處,他們就打開簿子,總有人伸出援手。那上面寫些什麼呢?正是《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主耶穌所說的這句話。這句話把這三個小孩子平安地從德國帶到英國,又帶到美國。我們若在日常生活中善待他人,儘管是一些小小的愛心舉動,在永世裡都必蒙主記念。因為我們做在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

2/17舊約下午茶人物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