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利 4~5)

讀經:利未記

  • 第4章:贖罪祭
    鑰句 ─ 為他所犯的罪
  • 第5章:贖衍祭
    鑰句 ─ 要承認所犯的罪

鑰節:
利四3:「就當為他所犯的罪,把沒有殘疾的公牛犢獻給耶和華為贖罪祭。」

默想:
 「贖罪祭」出自舊約「罪」一字,這字的意思則是「未擊中標與錯失正道」。「贖罪祭」是為著赦免我們在神面前全部的罪,預表基督「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并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彼前二24)。這個祭說到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成功了那「一次永遠的贖罪祭」(來十12)。祂的死為我們贖罪,使我們的罪完全得赦免,祂的血叫我們能夠進到神面前。因此使我們靠祂的寶血,罪得赦免。我們是否因著認罪悔改,經歷祂血的潔淨能力,並且見證良心不再受罪與仇敵的控告的實際呢?


鑰節:
利五5~6:「他有了罪的時候,就要承認所犯的罪,並要因所犯的罪,把他的贖愆祭牲,……牽到耶和華面前為贖罪祭。」

默想:
 「贖愆祭」原意與「虧負、賠償」有關。「贖愆祭」是為著赦免我們天天具體的罪,預表基督不僅一次到永遠的為我們死,洗淨了我們以往一切的罪,並且祂每天都洗淨我們,好使我們與神的交通不被打斷(約壹一7)。這個祭除了獻祭贖罪之外,往往要加上對被虧負者的賠償。人人都有犯罪的機會,我們是否在神的光中,確知虧欠了神的榮耀,而承認自己「實在有罪」(利五19)呢?

 「你末了一次向人的賠罪,是在什麼時候?」── 羅伯斯(EvanRoberts)

禱告:
親愛的主,謝謝你成為我們贖罪的祭。你的死使我們得自由、你受的刑罰使我們得平安,你的血滿有功效,使我們不再活在控告之中。

詩歌:

犧牲的愛
(《讚美之泉 2》17首)

在十字架上,你為我捨命,
受鞭傷,使我得醫治,
所有的罪惡,你為我擔當,
受刑罰,使我得平安。
何等犧牲的愛,
聖潔聖子成為贖罪祭,
何等能力,勝死亡權勢,
今我屬你永活的真神。
在十字架上,你為我捨命,受鞭傷,使我得醫治,
所有的罪惡,你為我擔當,受刑罰,使我得平安。
  何等犧牲的愛,聖潔聖子成為贖罪祭,
何等能力,勝死亡權勢,今我屬你永活的真神。

2/7新約下午茶人物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