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默想 02/05

【主題】
《羅馬書》第四章 ── 因信稱義的證明(二)

【真理問答】

一、本章應用?

答:

  1. 1.  亞伯拉罕信心的對象 ── 乃是那位「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17節)。「使無變有」,說出神創造的大能,也就是萬有主宰的基督;「叫死人復活」,說出神復活的大能,也就是榮耀復活的基督。哦!信心的對象就是神自己!祂能把「不可能的變成可能。」因此,我們就不需要再去看環境、找憑藉、尋證據、求依靠了,我們所信的神是一位「必能做成」的神(21節),「因為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十九26);而且祂所作成的,遠比我們所想的更超越,更奇妙。

    親愛的,將自己交給給主,讓祂的「全有」、「全足」、「全豐」,成為你的「能」!

    「你是我神,全有、全足、全豐。你能為我創造我所缺乏;有你自己,在我回家途中,無論有何需要,都必無差。」 ── 《聖徒詩歌》第450首,第3節

  2. 2.  亞伯拉罕信心的盼望 ── 乃是「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18節)。「無可指望」說出,人被帶到絕境 ── ── 正如亞伯拉罕「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19節);「仍有指望」說出,惟有復活的基督是我們唯一的盼望。哦!信心就是把我們的「指望」,不放在人或環境上,而放在神的身上。

    親愛的,當一切好像沒有指望的時候,切勿忘記在絕境中仰望神的應許,「因信心安」,而經歷到祂所應許的必然成就!

    「我的神啊,你在已過路上,曾用愛的神基多方眷顧;故我敢再投入你的胸膛,因信心安,讚美你的道路。」 ── 《聖徒詩歌》第450首,第4節

二、從「因信稱義」的真理,啟示神是這樣的一位神?

答:保羅所宣揚的「因信稱義」這位施恩的神,乃是:

  1. 1.  恩典之神(三24) ──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使人蒙神的恩典,就白白地稱義。
  2. 2.  稱義之神(四5) ── 神因基督完成了救贖,稱人因信為義。
  3. 3.  大能之神(四17) ── 神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
  4. 4.  應許之神(四21) ── 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沒有一句落空(王下十10,徒二七25)。

【金句】

  1. 「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羅四5)
  2.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羅四17)
  3. 「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羅四21)

2/4新約舊約小品2/6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