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6 掃羅(Saul)── 悲慘的結局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撒上二十八6)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什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神也離開我,不再藉先知或夢回答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撒上二十八15~16)

「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撒上三十一4)

【今日人物】

《撒母耳記上》第二十八章講述窮途末路的掃羅,因神不聽他的禱告,竟病急亂投醫,而求助於他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女巫。首先,掃羅因非利士人犯境,再加上他禱告,神不聽。於是他改裝求交鬼的女巫,召已經死了撒母耳上來。接著,撒母耳顯現,先責備掃羅,並預言掃羅與兒子都必陣亡。之後,掃羅自知結局,害怕撲倒在地,一晝一夜不吃不睡。這裡我們看見掃羅面對非利士人軍隊的集結,心中懼怕,因為神離開了他,便落到求助於交鬼的女巫。「交鬼」意思就是喚起死者的人。掃羅屢次違背神的誡命,使他與神隔絕,得不到神的指示。結果這次又違背神律法所禁止的(利十九31),竟然去求問一個交鬼的婦人。失去神的同在,掃羅的光景是何等的可憐!

第三十一章記載掃羅打完了他一生最後的一次仗,結果戰敗受非利士的人羞辱。首先,以色列人敗陣,掃羅的三個兒子被殺。掃羅避免敵人的羞辱,就伏在刀上自殺。次日,非利士人將他們數人的屍身示眾,但基列雅比人的勇士們冒險將屍身偷去,安葬他們的骸骨。掃羅的結局是何等的可悲!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神離開了掃羅 ── 當非利士人來與以色列人打仗,掃羅求問神時,不管是用什麼方法,神都沒有回答。為什麼?神已經完全的棄絕了掃羅。掃羅在吉甲曾故意地拒絕等候耶和華的旨意,又殺害了挪伯城的祭司們,因此他得不到從神而來的指引。掃羅在這裡的求問,僅是為了探聽消息,卻無意遵從神的旨意。神的回應並不像水龍頭一般,讓我們能隨時開關的。因為「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十六18)

    掃羅求助於交鬼的婦人,目的是要招喚撒母耳的靈魂上來。當掃羅在向撒母耳申訴神離開他時,忘了是自己先背叛神,才得不到神的回應。邁爾評論此段,「你認為即使在那時刻,掃羅若流淚向神認罪(約壹一9),神仍然會動慈心回答他嗎?當然會;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有一絲悔意。」掃羅的光景像賣主的猶大一樣,撒但入了他的心,而走上了不回頭的路,以致步入了人生的黑夜中(約十三30)。這對我們有何提醒呢?

    此外,究竟那交鬼的婦人所看見的是不是撒母耳?按我們所領受的一點是這樣:那上來的是真的撒母耳,因為默示聖經的聖靈承認他是撒母耳,他所說的也是撒母耳的話,站在神一邊責備掃羅。本來巫婦所招來的魂,都是邪靈假冒,並非真的本人,而且所有的指示都是叫人作違背神和拜鬼的事。只是這次撒母耳是神特許他上來的,為要警告掃羅。所以當那巫婦看見上來的是真撒母耳,就極其懼怕,大聲呼叫。

  2. 2.  掃羅的結局 ── 掃羅不順從神,且一意孤行,不但使自己受苦,而且更連累他的兒子們。他因著悖逆、妒恨,使得他一錯再錯,最後走上滅亡之路。另外,他對一切的事都自己作主,即使面對死亡,也沒有想到神,也不求祂拯救。求神憐憫我們,不要重蹈他的覆轍。

【今日金句】

「神對掃羅的審判到此完結。掃羅曾多次想通過非利士人殺害大衛。但他自己卻終於倒在他們面前。大衛得到神所指任的王位,掃羅得著他行為的公正報應。」 ── 馬唐納

【今日默想】

掃羅年青時,具備優厚的條件,有很多過人之處。但作王之後,任意妄為,偏離真道,遭到神的棄絕;因嫉妒生恨,而追殺大衛;因失去神的同在,而求問交鬼女巫;終至戰敗及陣亡。他淒涼、可悲的結局是我們的鑑戒。

【今日禱告】

主啊,求你在我們每次失敗之時,能夠轉向你,相信你寶血的功效,使我們能重新靠著你得勝。更求你保守我們不跌倒,不落進掃羅悖逆與頑梗的罪裡。更求你十字架在我們裡面作工,使我脫離自己的管轄,完全憑你而生活。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