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4 掃羅(Saul)── 追殺大衛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說,要殺大衛。」(撒上十九1)

「他就往拉瑪的拿約去。神的靈也感動他,一面走一面說話,直到拉瑪的拿約。他就脫了衣服,在撒母耳面前受感說話,一晝一夜露體躺臥。因此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撒上十九23~24)

【今日人物】

《撒母耳記上》十九章講述掃羅追殺大衛,大衛開始逃亡。之前,掃羅已有殺害大衛的動機,只是用詭計來暗害大衛。到了本章,掃羅終於公開要殺大衛。但神藉著約拿單,米甲和撒母耳,使他每一次下手都未能遂願。從此開始,掃羅對大衛的態度急轉直下,發誓要置大衛於死地。首先,掃羅公開表明要殺大衛。約拿單勸說掃羅,於是掃羅就起誓不殺大衛。之後,由於大衛打仗勝利,再次激起掃羅妒忌之心,掃羅用他的槍想要刺透大衛,但大衛卻躲開而逃走了。接著,掃羅差人到大衛家要殺他。米甲機警,用計叫大衛逃走。然後,大衛逃到撒母耳處。掃羅便三次派人捉拿大衛,但都失敗了。後來,他親自去追捕大衛,但他受感說話,赤身露體,無法執行來意。於是大衛再次逃脫。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神的介入 ── 大衛四次倖免於掃羅的殺害:第一次約拿單替大衛求情;第二次大衛憑著靈活的身手逃過掃羅的襲擊;第三次米甲用計叫大衛逃走;和第四次撒母耳的保護,以及聖靈的管制。這是因為神大能的介入,讓掃羅的追殺計劃,無法得逞。神沒有讓大衛立刻作王,而是容忍掃羅開始對付大衛,乃是藉著掃羅的追殺,而造就大衛,叫大衛成為合神心意的人。但是神也劃定界線:祂允許大衛受逼迫,但不允許大衛受傷害,「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撲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詩三十七24)所以,神為大衛預備了出路,讓他經歷了約拿單、米甲和撒母耳的幫助。這是因掃羅每次殺死大衛的企圖,神都干預,為著是保護祂所揀選的人。因為「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林前十13)

    【在豺狼旁邊禱告】

    一位神的僕人,在旅行佈道之時,忽然大大灰心起來。他遇見許多難處,真象落在荊地之中。他感覺神已撇棄了他。於是找到一個山洞,進去禱告,細訴苦情和被撇棄的光景。禱告了又禱告,一直在那裡傾心吐意。時間長久了,他的眼睛習慣於洞中的黑暗,方才發現洞中離他很近的地方,臥著一頭豺狼和他的小狼。這獸不獨沒有過來吞噬他,就是連動也不動。原來奶養幼狼的母狼比一切的猛獸更兇暴。但神在他以為被撇棄的時候,保守他十分平安。

  2. 2.  掃羅受感說話的經歷 ── 掃羅三次打發人去殺大衛,都由聖靈動工而導致失敗。於是自己親自到拉瑪,追殺大衛,但是由於聖靈的干預,掃羅如同在他前面的使者一樣,被聖靈所控制,以致無法完成他邪惡的計畫。掃羅一生只有這兩次「受感說話」的經歷,但他兩次的屬靈光景卻完全相反。掃羅第一次受感說話,是緊接著他受膏為王(撒上十10),那是一種蒙福的屬靈經歷。毫無疑問的,掃羅第二次受感說話,神使掃羅羞辱的躺臥在地上一晝一夜。這次羞辱的經歷是神給予他的懲罰,因為掃羅心底裡根本就完全抗拒神的旨意。第一次掃羅受感說話,被聖靈顯露出他尚未作王之前的本相,那時候的他,作王並非他所求,謙卑推辭;但第二次受感說話的他,固執保有王位,甚至驕傲、狂妄到要殺害那有資格作王的大衛。接下去,他陷入更糟的情況,甚至威脅到他兒子約拿單的性命。因此,一個人能「受感說話」(意指說預言),並不能表明他是屬肉體還是屬聖靈。可見,不管我們有什麼特殊的屬靈經歷,要緊的是讓聖靈改變我們的內心和生活(帖後二13)。

【今日金句】

「神啊!求你在我裡面堅定我,在我外面保護我,在我下面扶持我,在我前面領導我,更在我後面使我不致搖擺後退。」 ── 邁爾

【今日默想】

因神保守的能力,大衛四次驚險逃脫了掃羅的追殺。

  1. 1.  在每一次掃羅企圖殺死大衛中,我們看到神的保守。因此,大衛才能發出信心的宣告:「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五十六11)倪柝聲說的好,「神是保守那些相信祂的人。」我們是否像大衛一樣在危險、困難中,信靠神掌管一切呢?
  2. 2.  當大衛回想掃羅過去追殺的日子,經歷了神大能的拯救,就情不自禁的向神表白,說:「耶和華我的力量阿,我愛你!」(詩十八1)我們是否常常感受到神的愛,而對祂說:「我愛你」呢?

【今日禱告】

神啊,我們愛你!謝謝你有拯救能力,也有保守能力,保守我們永不失腳。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