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6 靈修小品|即時的話

〔靈修小品〕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施達德(C.T.Studd,1860—1931)是維多利亞時代英國最傑出的板球選手,家喻戶曉,無人不知。然而,最令英國人感到震驚的新聞卻是,施達德和其餘六位與他一樣家境優渥並享有特權的青年人,加入了戴德生的行列,準備深入偏遠的中國內地,擔負傳揚福音的使命。他們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劍橋七傑」。

 當時施達德面臨家人和朋友嚴厲的反對。他哥哥責備他:「你根本就是大錯特錯!……你眼睜睜地讓你母親心碎,你實在太不應該了!」

 施達德回答道:「那麼,我們來尋求神吧!我不想憑著自己的意思到中國,我只願行神的旨意。」於是他們禱告,並將這件事交在神的手裡。

 當天晚上,施達德睡不著覺,他似乎反覆聽見:「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二8)這個經節雖然講的是基督,然而神卻用這句話呼召他去中國。

 他回憶說:「當時我知道是神向我說話,而我也領受了這個前進中國的使命。」

 當時他因這句話得著加力,隔日卻猶豫不決起來。但他願意尋求神的指引,在火車站就翻開聖經,讀到《馬太福音》十章36節:「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這時主又再一次說話,於是他下定決心要去中國。施達德回應了主「即時的話」,先在中國服事,然後到達印度,最後去了非洲,為基督在萬邦中得了許多果子。

【默想】
 今天經文告訴我們,主這裡說的「話」,是指即時的、應時的和主觀的「話」(希臘原文 rhema);我們所讀聖經上的話,乃是常時的和客觀的「話」logos),必須轉變成我們個人主觀的話,才能對我們產生效益。親愛的,你是否經常實際的經歷祂話語的即時性、應時性?

【金句】
 許多人把聖經放在他們的腦袋裡,或是放在聖經包裡,可是我們總得把它從腦袋中往下移入我們的心裡。 ── 慕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