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 靈修小品|詩歌介紹「祂是一切最親」

〔靈修小品|詩歌介紹〕

「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

诗歌:

(一)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

(二)
缺乏之時預備,無倚之時扶持,
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

(三)
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一)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

(二)
缺乏之時預備,無倚之時扶持,
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

(三)
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的原作者很可能是潘湯(David Morrieson Panton,1870—1955)。潘湯是神重用的僕人,對聖經的預言尤有見地。

 這首中文是倪柝聲弟兄翻的。他翻的實在得很好。中文詩歌中的特點是「祂」字。倪弟兄是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他和主的關係親密到連主的名都不用題,只說個「祂」字。似乎一說到「祂」,人人都應當知道「祂」就是寶貝的救主。如同當日馬利亞到墳墓那裡去找主,卻以為耶穌是看園的,就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裡,我好去取祂。」(約二十15)。

【詩歌感想】

 這首詩歌是以主為中心,其特點是向著主的感覺非常細膩、純淨、甘甜,且歌詞淺易近人。無論在何時何地唱此詩,甚至在萬籟俱寂中,都會把我們帶到與主親近的境界。因此,凡嘗過主恩滋味的人,都能同發此聲 ──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此外,當我們唱這首歌的時候會覺得,我們和祂有了特殊的關係。何等的感謝「祂」!在這有限的人生,我們所享受的竟是「祂」無限的慈愛和甜美的同在。

 這首詩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祂的信實與永不改變」。如《申命記》七章9節:「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直到千代。」與《希伯來書》十三章8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回顧從前所追尋的,所倚賴的,我們發現只有主才是人生唯一的答案。當我們歷經人世滄桑 ── 「缺乏、無倚」之時,但追憶主的預備和扶持,不禁發出感讚 ── 「祂是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哦,何等寶貴的一位「祂」!就是世上最美的文詞,也不能說出「祂」寶貴的價值;只能說:「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年日消逝,事物逐漸遞遷,只有「祂」永不改變,所以「祂」成了我們「無窮喜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