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 靈修小品|我只看我所有的

〔靈修小品〕

「似乎貧窮,卻是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林後六10)

 黃美廉是一位牧師的女兒。她出生時,因意外腦部神經受到嚴重的傷害。在六歲之前,她全身的運動神經和語言神經受到傷害,面部畸形,常常不受控制地流口水,還失去了說話的能力。在眾人眼裡,她就像是一個醜陋的怪物。

 但她卻沒有喪失心中奮鬥的激情,她靠著無比的毅力與信仰,在美國南加州大學拿到了藝術博士,並到處現身說法幫助他人。

 在一次講演會上,一個學生當眾小聲的問:「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妳沒有怨恨嗎?」這是個無心但尖銳的問題,讓在場人士無不捏一把冷汗,深怕會刺傷了她的心。

 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了「我怎麼看自己」這幾個大字。她笑著再回頭看了看大家又轉過身去繼續寫著:

  1. 一、我好可愛!
  2.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3.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4. 四、神這麼愛我!
  5.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6.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7. 七、還有……

 這時,整個寫講會上鴉雀無聲,大家都感動得熱淚盈眶,再也沒有人多說話了!

 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重重寫下了她的那句名言:「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眾人安靜了幾秒後,突然間,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那天,許多人因著她的樂觀與見證而得到激勵。

【默想】
 是啊,這樣的基督徒的人生觀很健康,也很愜意!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缺陷或不如意的事情,並非只有你是不幸的,關鍵在於你用怎樣的態度去看待、享受自己現下所擁有的一切。 若能這樣,即便你看「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金句】
 我是快樂的人……。對我來說,單純的生活的人,才會得到快樂,而且活出生命的色彩。這樣子的單純,並不是說不要讀書,不要去爭取自己應該有的權益,而是保有稚子之心看世界。 ── 黃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