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 靈修小品|面對人生的態度

〔靈修小品〕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2~13)

 有位智者的學生活得很不快樂,常常向他抱怨人生的痛苦。有一天,智者告訴他說:「你去拿一大把鹽來。」學生把鹽拿來給老師,智者對他說:「你把鹽放入這杯水裡,喝喝看。」學生喝了一小口,立刻吐掉,智者問學生說:「味道如何?」學生皺起眉頭說:「好鹹!很苦!」

 智者接著又要求他再去拿一把鹽來。智者帶著學生,走到附近的湖邊。智者指著清澈的湖水,對學生說:「把鹽放進湖水裡。」學生把手中的鹽倒入。智者見鹽溶入湖中後說:「好,現在再喝喝看。」

 學生用雙手捧著湖水,喝了一口;智者問:「這次味道如何?」學生回答:「沒有味道,水非常清涼。」智者再問:「你有嚐到鹽味嗎?」學生搖搖頭說:「沒有,一點都沒有。」

 智者對學生說:「鹽就像是人生的痛苦,不論我們把鹽放入水中或湖中,鹽的份量都是一樣的,沒有多大的改變,重點在於你把它放入水中還是湖中。所以,下一次,當你感覺人生痛苦的時候,嘗試放大你的視野,不要像一杯水,要像一整池的湖水一樣。」

【默想】
 今天經文告訴我們,保羅得了生活的秘訣,就是無論在缺乏中、在富足時,環境的改變不影響他與主的緊密關係。因為基督是他生活力量的源頭,所以他能知足常樂。

【金句】
「主啊!給我恩典,滿足於你給我的一切!啊!不只如此,讓我為你所給我的感到欣喜,那是我的選擇!」親愛的,持好的態度,那是你的選擇。 ── 《生命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