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8 靈修小品|伏下來

〔靈修小品〕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

 馬丁路德說了一個很好的比喻:

  • 「在一條橫跨深水河的窄橋上,有兩隻羊迎面相遇。牠們既不能轉身走回頭,又不希望產生衝突。經過簡短的對話後,其中一隻羊伏下來,讓另一隻羊在牠身上走過,結果沒有發生不愉快的事。這故事的寓意是簡單的:如果為了和睦的緣故以致身體遭踐踏,應感到甘心;然而,我所指的是身體可以被踐踏,良心卻不可以。」

 在一個充滿敵對紛爭的世界上,維持和睦的人已不多有,而使人和睦的人則更為罕見。因此,願聖法蘭西斯的禱告,也成為我們的禱告:

  • 「使我作你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希望,在黑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傷之處播下歡樂。
  •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寬恕中我們便得赦免,在獻出時我們反有所得,在死亡時便進入永生。
  •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默想】
 今天經文告訴我們,「八福」的第七個福份乃是:「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使人和睦」原文為 eirenopoios,意締結和睦。這是指「使人和睦的人」指在人群中間不但消弭爭鬧對立的情形,且更進一步產生和諧相愛的關係。他們稱為「神的兒子」,因為他們彰顯了神的性情,乃是將平安帶到人間。神是和平的神(林後十三11),也是最高的締造和平者(弗二14~18,西一20)。因此,「使人和睦的人」就是作神自己所作的事,也就是叫人在他們身上遇見神,而當然也使人看出他們是神的兒子,像神那樣的人。

【金句】
 神偉大的旨意是在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神之間建立和平。使人分離的人是作撒但的工作,「使人和睦」的人就是作了神所悅納的工作。──《每日研經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