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 靈修小品|年老髮白的時候

〔靈修小品〕

「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七一18)

 有一篇年長者的祈禱文:「主啊,你知道我年歲漸長!讓我不要無視這個事實。讓我不要變得令人討厭,也不要自命不凡,養成一種以為在任何場合都要發表意見的令人討厭的習慣;同時讓我不要老是巨細無遺地愛講過去的經驗。封起我的嘴巴,不要喊我這兒痛那兒酸。我不求更好的記憶力,但求少管別人的閒事。教我承認有時我被誤解,使我隨著年齡增長變得較為甜蜜圓熟。讓我永遠不變老 ── 只是長大。但願下面說的話是我『我們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當衛斯理約翰八十六歲時,述說他年紀老邁的情形:「我的眼睛昏花,使我不能看細小的字。我的力氣衰退,以致我不能 如以前一般行走。我的記憶力不如以往一般。我現今所懼怕的是為肉體擔憂,心中產生橫梗,精神衰弱,使我的脾氣變怪了,求主我的神向我負責任。」

【默想】

 《詩篇》第七十一篇是一位長者永不灰心,倚靠神的禱告。他並沒被年老的歲月壓倒,卻釋然面對「年老髮白」。因耶和華一生的看顧,他從年幼時就倚靠耶和華,在患難中以祂為磐石、避難所、山寨。這是他生命的見證。為此,他仍老當益壯,壯志淩雲,要稱頌讚美神,傳揚祂奇妙的作為。但願年長者都能如八十五歲的迦勒,仍然見證說:「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1)

 親愛的,不要怕老!就算到「年老髮白」的時候,神仍愛你、眷顧你!

【金句】
 喔,請讓我的內心外表都保持甜蜜,請讓我不要為生命的進程煩躁心焦,請讓我盡情享受那永生的歡樂;請讓我在變老時也能心兒歡笑!讓神使年歲漸長的生命更豐盛。 ── 《生命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