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 靈修小品|聖經小常識「保羅的呼喊:『我真是苦啊!』」

〔靈修小品〕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

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24節失敗的哀聲:「我真是苦啊!」這是描寫基督徒重生以前的經歷,還是得救以後的經歷?解經家的意見不一致,基本上有三章種觀點:

  • 一、保羅描述自己未得救的經歷。這是早期教父中最流行的觀點。因為他們認為保羅用第一人稱代名詞 ── 「我」,來形容人類在亞當裡的失敗,如「肉體的」、「不屬靈的」、「賣給罪的奴役之下」、「作為奴僕賣給罪」。此外,得救後的保羅與罪律搏鬥,而被罪打倒,顯然與他的生命不太配合。
  • 二、保羅描述自己得救後的經歷。因為他們根據《羅馬書》第七章7~13節的動詞全是過去式詞,指過去保羅未信主前活在律法的原則之下,而掙扎痛苦;而14~25節的動詞則是現在式詞,指保羅信主以後,心靈與肉體交戰時描寫的經歷。此外,在基督徒得救後的經歷中,他們認為這種與罪的爭戰在是真實的。
  • 三、保羅描述任何人試圖靠自己的努力來與罪爭戰必定是失敗的。根據保羅上下文的論證,從因信稱義(一至五章)轉向成聖(六至八章),而本章的結論乃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了……脫離罪的律了。」(25節)

 筆者認為第三個觀點較合理、合適。不論保羅在這段經文中出現的「我」是誰?「我」的軟弱和掙扎代表所有人的經歷。因為人無法藉著任何的外力,以及自己的努力與罪爭戰;唯有與基督的聯合和在聖靈中的釋放,才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默想】
親愛的,你是否也曾經歷「我真是苦啊」?分享你在內心掙扎中的失敗和得勝。你得勝的關鍵是什麼?

【金句】
 弟兄們,神現在沒有別的目的,就是要帶領你到你的盡頭。神要你對你自己灰心,對你自己絕望,承認你自己是不堪救藥的,是比任何人都壞的。……弟兄們,神要我們與祂聯合,在凡事上倚靠祂,遵行祂的旨意,將榮耀歸給祂。 ──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