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2 靈修小品|有誰願意

〔靈修小品〕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六31)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一個農村裡,有間農舍發生火災,一名農婦整個手臂被燒傷,鄉下沒有醫療設備,村民就把她送到鎮上醫院。

 醫師一看婦人手臂的傷勢,需要立刻輸血並且植皮膚,就問農婦兒子是否願意輸血、植皮膚給自己的母親。她兒子從未見過這種情形,嚇得驚惶失措,低頭默默離開,令婦人傷心大哭。

 有個年輕的美籍護士,聽到婦人悲傷哭聲,在了解婦人的遭遇後,憐憫之心油然而生,立刻前去告訴醫師,她願意輸血給農婦,並把腿上的皮一併移植給她!

 醫師施行輸血與植皮膚手術後,農婦的傷勢逐漸好轉。當她看見自己粗糙黝黑的手臂上,那一片白嫩嫩新生的皮膚,不由得又流淚哭泣!

 適巧護士經過,驚訝農婦怎麼又哭得這麼傷心呢?

 詢問之下,農婦才說:「我一看見這白嫩嫩的皮膚,就想到有誰願意把自己的鮮血與皮膚給我,這可是會嚇死人的!但妳這樣年輕美麗,怎麼能不怕疤痕,不怕疼痛,甚至不怕死,來救我這樣的人呢?」

 那名護士笑著回答:「因為我來到中國,又遇見妳,就是神給我的機會,讓我可以只要犧牲自己一點點,卻能夠給別人生命無限的盼望,這是多麼快樂的事啊!」

【默想】
 今天經文告訴我們,主耶穌給我們的「金科玉律」,就是我們要待人如己。因此,基督徒對人行為的最高原則 ── 不單是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還應當愛人如己。

【金句】
 愛絕不會對真正有需要的人置諸不顧。……你願意得到怎樣仁慈和關心的對待,你就要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其他人。這是愛的金科玉律。 ── 馬唐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