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 靈修小品|失落的世代

〔靈修小品〕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1)

 曾經盛行的存在主義(實存主義,existentialism)把這末世人類空虛、悲觀、失望和無意義的生活表露得最透徹。

 存在主義和神死論的先鋒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用走鋼線來形容人生之危險與悲觀。

 卡繆(Albert Camus)用城市裡一場極猖獗的大瘟疫,來形容人生的可怕和絕望。

 存在主義的劇作家貝克(Samuel Beckett)寫了一個短劇,把末世人類生活意義的破產,描寫得最透徹。這劇只短短的卅五秒,先是錄音機發出一聲嘆息,跟著便是啟幕,臺上燈光漸亮,只見台中間一堆雜亂而汙穢的垃圾。燈光還沒有全亮,便漸漸地暗下來。幕又跟著下垂。最後又以一聲錄音的歎息作為結束。

 因此,沒有神的人生就是這樣的虛空、無意義。請仔細揣摩主的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太十六26)

【默想】
 今天經文提到「虛空」,在希伯來的原文是「哈伯兒」(habel),指「一口氣」。有的解經家把它引伸作「吹氣泡」,就像小孩所吹的肥皂泡,容易消失,留不住也抓不住。的確,地上所有的虛榮、金錢、美色、罪中之樂,都像肥皂泡上的虹彩,「在日光之下」顯得美麗、可愛,可是轉眼之間便歸無有,成為「虛空」。

【金句】
 主啊,求你把你自己賜給我。如果沒有你,縱使你把所造的一切都賜給我,我的心仍不滿足。 ── 奧古斯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