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 摩西(Moses)── 擊打磐石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百姓沒有水喝,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與我爭鬧?為什麼試探耶和華呢?』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什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出十七2~6)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

【今日人物】

《出埃及記》第十七章描述神吩咐摩西擊打磐石出水,供給百姓所需用的水。以色列人由汛的曠野,來到「利非訂」(休息的意思)安營。因百姓沒有水喝,就與摩西爭鬧,並且口出怨言,幾乎要拿石頭打死他。但神並沒有離棄他們。當摩西呼求神時,神命摩西擊打磐石,磐石就流出水來,解決百姓的乾渴。因著百姓試探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摩西給那地方起名為「瑪撒」(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爭鬧的意思)。以色列人對神的懷疑和不信任是我們的鑑戒(林前十6)。基督徒在世上的生活行動,也是走一條屬靈曠野的道路。願我們不重蹈他們失敗的覆轍。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以色列人爭鬧,又發怨言 ── 這不是以色列人第一次發怨言,自他們離開埃及時起,就一再發怨言。這次他們在利非訂安營,因為沒有水喝,又向摩西發出不滿,甚至要「拿石頭打死」摩西。他們以死相逼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並說:「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可見,他們只見目前的不足,只知誇大目前的難處,卻忘記他們走的曠野每一站,都有神的引導、幫助、扶持、和拯救,因為神就在他們中間。其實,他們的「爭鬧」乃是對神的「試探」 (試驗,測驗之意),對神表不滿。麥敬道說的好,「我們認識自己心中的惡,就不會詫異以色列人為何不感受耶和華良善、信實、和大能的作為。」
  2. 2.  摩西的回應 ── 面對百姓的怨言和試探,摩西向神「呼求」,這也是神的僕人解決任何問題的正確方法。摩西照著神的吩咐,用杖擊打磐石,使水流出來,解決百姓的乾渴。這顯示了摩西對神的信靠和順服,才能彰顯神的大能;他對百姓以忍耐和克制來回應,而讓他們體驗了神的同在和信實。
  3. 3.  神的供應 ── 神吩咐摩西用杖擊打磐石,磐石流出水來。這是基督釘在十字架的一個預表:
    1. (1) 磐石預表基督(林前十4)
    2. (2) 杖的擊打,乃是預表基督在十字架上接受神公義的擊打(賽五十三4~5)
    3. (3) 磐石所流出來的水,乃是預表聖靈(約七37~39),不但能解決我們自己的乾渴,並且聖靈在我們裡面如同泉源,流出活水的江河,供應別人。

有一首詩歌(《聖徒詩歌》第471首)是這樣寫的: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
幫助我歷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
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
喜樂活泉可來嘗。

這是芬尼‧克羅斯比在80歲寫的這首詩歌,最能代表她一生的經歷,就是「一路我蒙救主引領」。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主是堅固的磐石,鼓勵我們走每一步路,祂又是喜樂活泉供應和幫助我們。

【今日金句】

「摩西在曠野路程開始與結束,都從磐石取過水(出十七1~7;民二十2~13)。……磐石『隨著他們!』神的子民何在,神的基督也何在。雖然他們是在曠野流蕩,但祂並不離棄他們。這是何等的恩典! ── 倪柝聲

【今日默想】

  1. 1.  我們是否一遇不如己意的事,也怨天尤人,而與主「爭鬧」呢?我們是否一遇難處,也「試探」主,而不肯相信祂豐盛的供應呢?
  2. 2.  今天磐石已裂開,活水已流出。我們每天是否從主領受生命活水,而經歷聖靈更新的能力呢?

【今日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感謝你。你是我們的靈磐石和活水泉!雖然有時我們軟弱,幾乎力不能支,但我們從你得到安慰、鼓勵、供應和幫助,而渡過每次難關。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