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3 摩西(Moses) ── 生命的轉捩點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出三2~6)

【今日人物】

《出埃及記》第三章記載神向摩西第一次的顯現,這是摩西生命的轉捩點。摩西在何烈山上看見了「焚而不毀」的荊棘異象,是神呼召他,要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迦南美地。「荊棘」表徵人因罪而被咒詛的記號(創三17~18);「火」代表神(申四24)。在這裡,荊棘上燃燒著奇妙的火焰,荊棘卻沒有燒毀。神給摩西看見這個異象,說明人乃是神所咒詛的,不過是一叢荊棘,既不能當柴燒,也不能成材料,且毫無助於神的工作。但是當神榮耀的火焰在人身上燃燒時,被咒詛的荊棘成了彰顯神的器皿。故此異象預表:(1)神要使用人,在人身上得著彰顯,卻不耗用人天然的成分;和(2)神要用火煉淨人天然的成分,使人能為神所用。雖然我們都是一株微不足道的荊棘,神卻要藉著我們的不能,彰顯祂的大能。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神的呼召 ── 摩西因失手打死一名埃及人,四十年漂流在米甸的曠野,看守著他岳父的羊群。此時已年屆八十的摩西認為自已的人生已到盡頭,覺得自己的一生就將在曠野羊群中耗損殆盡的時候,神親自介入了他的生命,使他看見了那「焚而不毀」的荊棘異象,聽見了從荊棘裡的呼叫聲。因為神對摩西的生命仍有上好的計畫。因此在這四十年,神是天天看著摩西,祂不但知道他一切的遭遇,也知道他的名字,更知道他準備好,帶領神的百姓出埃及。機會總是留給預備好的人,所以不要怕不被人知,怕被埋沒,怕懷才不遇。神知道摩西預備好了!祂也知道你和我是否預備好了?我們是否也讓神榮耀的火也焚燒在我們的身上,為祂而活,焚而不毀呢?
  2. 2.  神的顯現 ── 神向摩西啟示:
    1. (1) 祂是認識他的神,知道他的名字,知道他為何漂流在米甸曠野,知道他來到何烈山
    2. (2) 祂是聖潔的神,他需脫鞋
    3. (3) 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曾賜應許給他列祖的神;
    4. (4) 祂是全知的神,知道以色列人的困苦,聽見了他們的哀聲,看見了誰欺壓他們
    5. (5) 祂是與他同在的神
    6. (6) 祂是「我是自有永有的」,也就是祂是過去、現在、和將來永不改變的神
    7. (7) 祂的名字是「耶和華」
    8. (8) 祂是眷顧人的神
    9. (9) 祂是行動的神,親自拯救以色列民離埃及,進入迦南美地
    1. (10) 祂是大能的神
    2. (11) 祂是施行奇事的神
    3. (12) 祂是施恩的神,使以色列人豐富帶著埃及人的財物離開

    此外,神給摩西他的使命就是帶領神的百姓,出埃及,去事奉、祭祀神。可見,任何有心願事奉神的人,正如摩西和保羅一樣,接受神的使命必經的第一步,是先認識祂是誰(徒二十二8)和知道祂要我們作什麼(徒二十三10)。

【今日金句】

「曠野之中為著神,一叢荊棘在火焚!願我如此蒙你恩,使你榮耀顯我身。……神藉荊棘來顯現,無他只見神火焰;願我如此,藉恩典使你榮耀顯完全!」 ── 和受恩

【今日默想】

  1. 1.  神叫摩西看見火燒荊棘的異象,乃是叫他認識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並叫他知道神是怎樣的一位神;且叫他明白神呼召他的使命。荊棘本身是卑賤無用的,由於神要使用,就成就了那焚而不毀的。我們是否認知自己在神的面前不過像是一叢無用的荊棘?我們是否經歷那焚而不毀的生命,成為神合用的器皿呢?
  2. 2.  經過四十年在米甸曠野的磨煉,摩西覺得自己不配去見法老,說:「我是什麼人?」 (出三11)然而,主對摩西的回答是說:「我必與你同在。」 (出三12)我們夠不夠資格作主工,不在乎「我是什麼人」,也不是由別人來決定,而是神的決定,因為祂要跟我們一起去作。當神呼召我們時,我們是否一味地推辭呢?

【今日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對我們的生命有上好的計畫。求你用你全能、全知、全愛征服我們,用荊棘之火來燒我們,使我們成為你手中的器皿,為你而活。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