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 約瑟(Joseph) ── 敬愛父親的人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的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裡來。』」(創四十五13)

「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創四十六29)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創四十七7)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或作扶著杖頭)敬拜神。」(創四十七29~31)

「這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說:『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創四十八1)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創四十九1)

「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歸到列祖那裡去了。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創四十九33~五十1)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四十六~五十章描述約瑟與雅各父子重逢之後的事蹟:約瑟在埃及為父親安排了安身之處,並供養和照顧他,直到他去世。最後,約瑟遵守父親的遺言,而將父親葬在迦南地的祖墳中。約瑟生命中的前十七年,他生活在特別關愛他父親雅各的身邊;雅各生命中的最後十七年,約瑟在他的身邊盡孝。這段讓我們看到他們父慈子孝,是何等感人的情景。

在舊約中約瑟的生平可說是無瑕疵的一位,其中他敬愛父親的見證可作我們的榜樣。十誡的第五誡乃是「當孝敬父母」 (出二十12)。「孝敬」原文意指孝順、敬愛、尊重、聽從、關心、供養、看顧等。同時,「孝敬」父母是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使我們得福,在世長壽(弗六3)。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約瑟如何盡人子之道:

  1. 1.  思念父親 ── 約瑟與兄弟們第二次重逢時,勾起約瑟對父親的思念,就問他們的父親安。約瑟與他們相認之後,他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麼?」接著,他立刻催促兄弟們回去把父親帶到埃及,度過餘下五年的饑荒。當約瑟看見闊別二十多年的父親,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可見,約瑟最關心的是疼愛他的父親,在饑荒中是否安然無恙,而顯出其思念之親。
  2. 2.  供養父親 ── 當全地都絕了糧的時候,約瑟用糧食奉養他父親和他的弟兄。可見,約瑟看顧父親和善待家人,供應他們一切的需要。「人若不看顧親屬,……比不信的人還不好。」 (提前五8)
  3. 3.  敬重父親 ── 約瑟不卑不亢地安排父親與法老會面。這兩個人有著極大的社交鴻溝:一個是在宮廷裡的王;一個是在帳幕裡的牧羊人。可見,約瑟深愛自己的父親,不以父親的出身為恥。
  4. 4.  關心父親 ── 約瑟三次探望臨終前的父親:
    1. (1) 第一次,約瑟起誓,領受父親的遺命,必將其遺體帶回迦南安葬
    2. (2) 第二次,約瑟知道父親生病了,就帶著兩個兒子去探望父親,領受父親給他們的祝福
    3. (3) 第三次,雅各臨死前,約瑟來到父親床榻前,聆聽父親的預言,也是祝福

    可見,約瑟一直陪伴在父親身邊,直至他臨終。此外,因為約瑟的孝心,神應許雅各,「約瑟將手按在你的眼睛上」(創四十六4原文),而應驗了。

  5. 5.  聽從父親 ── 約瑟為父親的去世哭了好幾個月。之後,約瑟把父親葬在迦南麥比拉洞。這是信心得應許之地的行動,也是按神的心意而行的。可見,約瑟知道父親的心意,而聽從其遺命。

【今日金句】

「特別是約瑟的故事,更能讓我們管窺父母的庭訓與兒女的教養之關係。」 ── 邁爾

【今日默想】

雅各人生最後的十七年歲月,就在約瑟的孝心及照顧下而度過。「當孝敬父母」是超越時代的責任和義務。此外,蒙恩的基督徒必定是一個「孝敬父母」的人。

【今日禱告】

主啊,求你叫我們一生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你;求你也使我們活出「當孝敬父母」的見證。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