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4 雅各(Jacob)── 祝福約瑟和他的兩個兒子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創四八15~16)

「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創四八17~19)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四十八章記載約瑟知道父親雅各病了之後,就帶著兩個兒子來到父親床邊。之後,雅各憑著信祝福兩個孫子,而把長子的名分給了次子以法蓮,並且預言以法蓮將比瑪拿西大。然後,雅各對約瑟說我要死了,但他充滿了信心,重申神必會按所應許的,帶領他的後裔返回迦南。最後,雅各祝福約瑟,使他比眾弟兄多得一分產業。雅各的一生雖然坎坷,充滿愁苦和憂傷,但在這裡我們看到他人生的結局竟是如此的美麗。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雅各和神的關係 ── 雅各祝福約瑟之時,他見證神是:
    1. (1) 「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因神看顧了他的一生。「牧養」希伯來文字意為「牧放」、「看顧」、「照管」、「餵養」。雅各給約瑟祝福時稱神為牧者,是他第一次這樣稱呼神。雅各回顧了自己的一生,乃是蒙神的憐憫。他一生歷經風暴:哥哥追殺、流落異鄉、舅父欺壓、女兒被辱、愛妻早逝、長子亂倫,又以為約瑟死於非命,但那滿有智慧、恩典、忍耐、憐憫和慈愛的神,看顧了他。此外,雅各和神的關係,已經從客觀的認識,轉為主觀的經歷。雅各自己一生是牧羊人,所以他能深深體會到,神「照管」和「餵養」他的恩典。親愛的,神怎樣負責「牧養」雅各的一生,祂也必照樣帶領、供應、保護我們的一生。
    2. (2) 「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因在各樣的患難中,神拯救了他。「救贖」希伯來文其字意為「贖回」,如買回親屬之產業。在此也是首次出現在聖經裡這是雅各第一次告白神是他的救贖者。的確,雅各的一生是苦難的一生。當他回憶起自己遭遇的苦難,認定那位「拯救者」,救他脫離一切的患難,而由衷發出這樣的信仰告白。神怎樣「拯救」雅各的一生,祂也必照樣保守我們的一生,使我們脫離兇惡。

    雅各見證神「牧養」他、「救贖」他,也成為他所「事奉」的神,因而說出他人生的結局真是有福。此外,雅各回顧一生的年日,以及經過所有的試煉,他體會到神的主權和豐盛的恩典,並想到神為他所做的一切,故此他存感恩的心。可見,雅各和神的關係是何等的真實。

  2. 2.  雅各給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 ── 此時,雅各老邁,眼睛已經昏花,看不清楚。但雅各不顧約瑟反對,把右手放在以法蓮(年幼的)的頭上,而不是瑪拿西(年長的)頭上。因為這是神的旨意。此時,雅各他知道自己所作的是什麼。他對兒子說:「我兒我知道」「知道」希伯來文其意是指經歷上的「認識」、「認知」。他因著信,對將來的事有確實的把握(來十一21)。他與神有交通到一個地步,清楚神要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神要大的服事小的。可見,雅各已學會親近神,而明白神的旨意。所以,他雖肉身軟弱,卻不影響他屬靈的決斷。

【今日金句】

「雅各臨終感慨陳述一生所蒙的神恩。他雖然歷盡滄桑,卻一直蒙神保守眷顧,使他脫離兇惡。」 ── 馬太亨利

【今日默想】

雅各一生歷盡滄桑,臨終卻流露出對神的感恩。雅各稱神為「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以及「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親愛的,從我們人生的經歷,以及曾遇過的患難,我們會怎樣稱呼我們的神呢?我們認識並經歷神為我們的牧者和拯救者有多深呢?

【今日禱告】

主啊!願我們天天經歷你的「牧養」「救贖」,並且一生事奉你!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