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8 雅各(Jacob)── 在示劍留下臭名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創三四30)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三十四章記載。雅各一家在示劍生活。雅各唯一的女兒底拿被姦污,引起雅各兒子們的報仇,因而兇殺擄掠了示劍城,以致雅各在示劍留下了臭名。底拿受辱是一件可悲和可恥的故事。在這場悲劇事件的記載中,完全沒有提及神的名,只有眾人一連串的錯誤反應,因而引發了一連串的罪惡,許多無辜者也受到牽連。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雅各的缺失 ──
    1. (1) 容讓女兒單獨出去與世俗為友:雅各對底拿的關愛不夠,也沒有好好教養她,以致她任性和單獨的行動。聖經上沒有記載雅各對受辱的底拿有任何的安慰或愛的斥責。所以我們做父母的,應該與兒女建立親密的關係,引導他們到主面前。
    2. (2) 聽見女兒被污辱,卻閉口不言:雅各對女兒遭受污辱,並沒有強烈的反應。他家中遭遇到這件不體面的事,若非他深覺失去臉面,而難以啟口;或者想息事寧人,而無奈的要把底拿嫁給示劍。我們對事情的反應,雖不當隨便說話,但應在愛裡說誠實話(弗四15),免得被人誤解。
    3. (3) 當家中決定重大事務,竟容讓兒子們擅出主意:雅各若是能防患於未然,先處理他兒子們的氣憤,也不會導致他們犯下大罪,而西緬和利未成為殺人者。聖經上沒有記載雅各向神禱告,而仰望神的引導。
    4. (4) 只顧自己在世上的名聲和性命安危:這時雅各只想到自己,卻沒有顧到神的見證和眾人在神面前靈命的光景。雅各在今日鑰句共用了五次的「我」,可見他仍舊是以自我為中心,只顧自己利害得失的人。對於女兒底拿的受辱,雅各最初的反應並不強烈,直到西緬和利為要報復示劍姦污底拿,把示劍和城中的男人丁都殺死,才開始擔心和害怕示劍同族的人起來復仇。但雅各此時心中所思念的,乃是只關注此事件對自己的影響 ── 「連累我」、「有了臭名」、「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卻沒有想到神仍會保護他。

    這場悲劇,雖是他兒女招致來的,但雅各只顧辛勞工作,卻忽略了兒女靈命上的教導和操練。為此,基督徒父母要好好教養,保護和管教兒女,否則結果不僅使兒女蒙受了損失,也羞辱了神。

  2. 2.  神的對付 ── 本章的事故,正是神為著繼續磨煉雅各而有的剝奪。神藉著環境管教他,引導他上伯特利去。神要雅各到他父親的地方去,但是雅各沒有前往伯特利,反定居示劍城,並且在那裡買了地,因而他的一家在示劍發生了慘劇。但感謝神,經過這事的發生,使雅各為難了,他知道示劍不能再久居了;而就這個時候,神叫雅各將他的家人遷到伯特利,在那裡實踐他二十年前向神所許的願。可見,神是一步一步的帶領對付雅各,使他學到該學的功課。

【今日金句】

「聖經要舉起鏡子,照出我們墮落的人性,指出我們的實情。這裡是以色列 ── 王子,與人與神較力都得了勝,然而卻在災禍中。這是他兒女招致來的,但他首先應該負責……因為他賣了土地,而且離開市區太近(創三三18)。他是一個寄居者,不應該這樣做。如果基督徒父母與世界為伍,結果不僅羞辱神,也使兒女蒙受損失。」 ── 邁爾

【今日默想】

神為什麼允許雅各的女兒在那地受了玷污呢?因為神要藉底拿受辱的事故,藉此催逼雅各不停留在示劍,而帶領他回到神心意之地伯特利。神常常藉著環境說話,所以人在神面前越屬靈,就越能明白神藉環境所說的話。

【今日禱告】

主啊,你不是要我們受苦,乃是要我們得著那上好 ── 就是你自己。求你帶領我們,使我們更深地認識你,更深地經歷你。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