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 雅各(Jacob)── 騙得長子名分祝福之子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創二七19~20)

「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創二七35)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創二七42~44)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二十七章記載雅各用欺騙取得父親的祝福。雅各和他母親利百加偏商量好了要欺騙他的父親。他父親原是對以掃說:「往田野去為我打獵,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雅各穿上以掃的衣服,並用山羊羔皮包在他的手上和頸項,讓他冒名頂替以掃,去接受以撒的祝福。雅各照母親所吩咐的去做。他在以撒面前,說了三次謊,甚至用神叫他遇見好機會,作為他謊言的根據。最後,他與父親親嘴。於是以撒吃了喝了,就把雅各當作以掃,給他祝福,包括三方面:

  1. 1.  願神賜他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福
  2. 2.  願多民事奉他和多國跪拜他
  3. 3.  得著長子的名分,作他弟兄的主

當他的哥哥以掃知道雅各奪去自己的祝福之後,就懷恨在心。以掃計畫在父親死後,下手殺就殺死雅各。當利百加知道之事後,就設計讓雅各逃往哈蘭(土耳的一座古城),去她的哥哥拉班家,等到以掃氣消了,就派人接雅各回家。結果以撒打發雅各走了,而他就在哈蘭流亡了20年。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神的管教 ── 雅各用「詭計」模仿以掃,騙得以撒的長子名分的祝福。這事說出雅各是一個自私、詭詐、卑劣的人。正如其名,雅各是一個「抓」的人;他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用「詭計」去抓。出世時,他抓著以掃的腳跟;後來,他用紅豆湯來抓取了以掃的長子名分;在這裡,他又用「詭計」抓住了以撒的祝福。然而,雅各雖然看似成功了,但其實他卻得不償失:

  1. 1.  得罪了父親以撒
  2. 2.  與母親永別,以後再也見不到她
  3. 3.  以掃內心充滿了懊悔和忿怒,導致要殺他
  4. 4.  被迫離家流亡,有漫長的二十年

當雅各領受了以撒祝福後,神開始帶領和管教他,把一塊朽木,雕刻成合祂所用之材。這正好顯明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羅九16)。祂能帶雅各到一個地步,將他變成彰顯祂權能的器皿,也藉著他成就了祂的旨意。從現在起,神就一直管教他,叫他因管教而得著真正的祝福。「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來十二6)「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 (來十二10)這就是神管教雅各的原因和結果。麥敬道說的好,「無論誰來看雅各騙取父親的祝福後,但他的一生只享受了很少屬世的幸福。雅各計奪祝福後,他的兄長想要殺他。他逃避,逼於離開父家。他的舅父拉班欺騙他……便暗中離去……遭長子流便淩辱……西緬和利未在示劍人中間行了殘虐、詭作的事,令他甚憂愁。其後又感到喪失妻子之痛……使他為愛兒約瑟而悲痛。最後,地上的饑荒迫使他下到埃及,且死在異域……。」

【今日金句】

「雅各這一次用欺騙的方法得著了祝福之後,結果卻得著了神的管教,他不能再住在家裡了。雅各肉體的行動的結果是受管教。對於一個聰明、有本事、有手段、有辦法的人,神的管教特別多。」 ── 倪柝聲

【今日默想】

雅各用「詭計」騙取以撒的祝福,這件事又一次顯明了雅各的性格正如其名,一生用詭計什麼都抓的人。願神對付我們心中的「雅各」,從只會抓地位、錢財、名利,以致「抓住神」,最後成為「被神抓住」的人。

【今日禱告】

主啊!雖然我們不好,但願你那不肯放之愛,抓住我們,雕刻我們,使我們成為合你所用的器皿。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