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 挪亞(Noah) ── 神與挪亞立約

〔聖經人物〕

【今日鑰句】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創九11~12)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創九16)

【今日人物】

《創世記》第九章記載神賜福給挪亞,吩咐挪亞:

  1. 1.  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在地上昌盛繁茂
  2. 2.  管理一切的鳥、魚、走獸
  3. 3.  可以吃吃一切活的動物,如同菜蔬一樣,但不可吃帶血的肉,因為血是活物的生命
  4. 4.  不准人或獸害人的命,凡流人血,害人命的,無論是獸是人,祂必追討他們的罪

接著,神與挪亞、他的後裔及一切活物立約,祂不用洪水滅絕凡有血肉的,也不再用洪水毀滅這地。神且以虹為立約的記號,讓人一看見天虹,就記起神應許和慈愛的約,不再用洪水毀滅人和大地。

這裡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

  1. 1.  神賜福並與人立約 ── 因挪亞獻祭的「馨香之氣」令神心滿意足,於是神賜福給挪亞並與他立約。神重新建立造物秩序,並與挪亞與他的後裔立約,再次堅定祂造人原有的心意和目的永不改變。神恢復了自然的秩序和保持四時季節,確定了這秩序要一直存留,使人類得以存活;而四時的交替,更時常提醒人,神信實的應許仍在。並且祂與人立約,表明祂與人的關係不再是根據人的情況,乃是根據祂的祝福和旨意,因人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的。
  2. 2.  神把「虹」放在雲彩中作記號 ──「虹」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戰爭之弓」(battle bow),似乎是說神將弓掛在天邊,賜下和平;且這弓的方向是向著天,而非向著地。因此,「虹」乃是神與受造物之間和平的標誌。從神的角度來看,祂以天上雲彩中的「虹」為立約的記號,指出祂與人的關係,不再是根據人的好壞,乃是根據神造人原有的心意和目的,故祂必不再以洪水審判人。從人的角度來看,雨後初晴,美麗的七色彩「虹」的出現,叫人得安慰,也使人感受到平安,因為「虹」象徵神的信實(詩八十九2),讓人想起了神的應許是不能改變的;並且「虹」圍著神的寶座(啟四3),也表明祂仍是信實守約的神。今天,每逢「虹」出現的時候,提醒我們神是信實、守諾言的(詩八十九33~34;申七9)。神和挪亞、亞伯拉罕、雅各、摩西、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所立的約,從來沒有爽過約的記錄。所以,祂要實踐每一句向我們所應允的話。

    此外,神說,「我看見」。這表明虹這記號主要是給神看的;神降卑祂自己,情願受祂與人立的「永約」限制。「永約」表明此約的永久性,是不會受任何情況的影響而廢除或更改的。因此,每逢「虹」出現的時候,神必記念祂的「永約」,而不再用洪水毀滅地上一切的活物。

【信實的立約者】

我年輕的時候,曾在芝加哥一位人士所開的商店當店員,我留意到他常擁有一些分類且作記號的帳單,他向我解釋他所作的是什麼,在一些期票上他會作一個B的記號,在某些作上D的記號,在另外一些作上G的記號;他告訴我B是信用不好,D是有疑問,而G是信用良好,並且他要我也如是分類處理。同樣地,人們也在神的應許上寫了一些記號,有的注上信用不好或有疑問;然而我們應該把所有神的應許視為信用良好,因為祂從來沒有爽約,所有祂說過的祂一定要作,在時候滿足之日必要作成。 ── 慕迪

【今日金句】

「雲彩代表各樣的痛苦、患難、憂傷,虹則是象徵平安、喜樂、吉祥。神許可使雲彩遮蓋地面,神也必把虹放在雲彩中。神的意思,原是叫我們受苦得益,神不會把我們留在黑暗裡,棄之不顧。」 ── 桑安柱

【今日默想】

神立彩虹為救恩之約的記號,讓人想起神的應許及恩典。親愛的,當我們看見彩虹時,是否也使我們想起,一生中許多神慈愛和恩典的記號嗎?

【今日禱告】

感謝神,你與人類立了永約,你是信實、不背約的神。無論我們的心靈是多麼的痛苦、憂傷,一想到你已立的「永約」,自然就得安慰,因你的應許在基督裡,都是阿們,都是是的。阿們!

上一則下一則